学院概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大学英语部

发布时间:2012-12-05    浏览次数:

我校有大学英语教师185人,承担全校15000本科生的大学英语必修课和选修课的教学,以及4300名硕/博士研究生的英语教学工作。

大学英语部按校区设为第一、第二和第三教学分部,分别负责主校区、新校区和湘雅医学院校区的本科教学;每个分部下设两个教研室,各分管一个年级的教学。此外,大学英语研究生教研室负责全校非英语专业的硕士生和博士生的英语教学。另设外语教育技术中心,负责电化教学、自主学习中心及英语学习网站的建设和管理等工作。

大学英语课程定位与课程目标:

课程定位:

全面培养英语综合应用能力,特别是听说能力、综合文化素质和自主学习能力,使他们在今后的工作和社会交往中能使用英语有效地进行口头和书面的信息交流,满足我国社会发展和国际交流的需要。

课程目标:

1) 大学英语基础课程:培养学生听说读写译等多层面的语言基本技能,旨在巩固学生的英语语言知识体系,培养和提高学生的英语语言应用能力和交际能力。

2) 语言技能类课程:基础类英语课程的延续,旨在提高学生实际语言交际和应用能力。

3) 文化素质类选修课:将学生的英语学习与文化素质培养过程融合在一起,以英语为媒介了解和比较分析中西文化的不同特点,汲取精华,提高人文素质修养。

4) 应用技能型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在更高层面的的语言分析和应用能力,开发学生的语言逻辑推理、判断和分析能力,提高学术论文的写作及翻译能力。

5)高级阶段专门用途类选修课程:培养学生利用英语为语言媒介,学习跨学科的专业学科知识和理论,为未来在专业上的进一步深造、与国际学术交流接轨打下良好的基础。

我校作为教育部首批教学改革试点学校和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示范点项目学校,近五年来,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上进行了一系列的改革研究和实践,取得了明显效果。

第一,提出大外语教育新理念。结合学校的发展规划和新的本科生培养方案,我们提出了大外语教育的理念和构架,即整合学校各方面的教学资源,通过改革大学英语课程体系、课堂教学内容和教学手段,优化多维外语教育和学习环境,为学生创造一个良好的外语学习氛围,全面提高学生的外语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并为学习专业课程和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搭建平台。

第二,建立“基础英语+高级英语+专业英语”的三级课程教学结构体系。这种课程体系框架是根据教育部《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要求》,结合我校学生人数多、起点参差不齐的特点而建立的基础阶段、高级阶段、专业阶段三级外语人才培养模式,它符合学生的语言需求和个性化发展,有益于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

基础英语课程为大学英语1-4级,实行“2+2+X”课程教学模式,即每周“2课时多媒体教室综合课堂教学”加“2课时数字语音室小班视听说教学”和“课后X小时学生网络自主学习,教师网上辅导答疑”。

高级英语课程分为语言技能、语言应用和语言文化三大类课程,着力培养学生的语言实际运用能力和文化素养,目前开设有周末人文类素质课12门和第四学期的英语拓展系列选修课 14门。

专业英语课程为学生借助英语学习专业知识、从事学术研究和交流提供平台,现开设有医学英语、信息技术英语、商务英语、科技英语专业类课程,其中《医学英语》为中南大学2009年校级精品课。

第三,构建系统的教学评估体系,确保教学质量提高。坚持教学评价保障大学英语课程教学质量是我校大学英语教学的重要特色。我们近年来的教学评价主要通过:(1)构建形成性教学评价制度,坚持期中考试和平时的教学检查制度,组织公开课教学和教学评选指导;(2)学校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包括督学专家检查听课,常规期中教学检查等;(3)完善终结性评估模式,在综合性考评中改革考试方法,引入口语考试。

在学校教务处组织的教学检查中,本课程的听课评价优良率连续三年保持在93%以上;课堂教学效果评价优秀,期末评估亦连年优秀。

第四,加强教学环境建设,拓展大学英语课堂教学的时空。创建 “中南大学英语学习在线网站”,引进优秀网络语言教学资源作为网络学习课程,进行完善和更新,形成网络课程、学术研究、网上冲浪、师生互动和考试天地等五大平台,为学生提供丰富的语言学习资源,营造良好的交流氛围。

学校投资8000多万元建成新的外语网络教学楼,其中大学英语实验教学专用面积近万平方米,拥有数字式语音实验室36间(1400余座)和自主学习中心专用教室3间(400座),可同时供1800人学习或参加英语在线考试;建设了卫星收视系统,学生在所有外语教室均可收看外语节目;利用校园网开通了覆盖所有校区及学生宿舍的宽带网络学习通道;学生可在校内任一场所通过调频电台收听英语听力教学内容。

第五,注重课堂教学和课外活动相结合,为学生营造外语文化氛围。指导湖南省十佳学生英语文化社团——中南大学英语俱乐部开展了一系列的校园英语文化活动,在课余时间开展英语角、短剧比赛、演讲比赛、阅读和词汇竞赛等一系列活动,营造良好的外语文化氛围和语言使用环境。

第六,改革方法,提高教学质量与效果。注重发挥一线教师在课堂教学方式中的主导作用和学生的主体作用。课程负责人彭金定教授主持完成的省级课题“大学英语双向反思动态互补实践研究”获湖南省教学改革成果一等奖。2004年以来,我校大学英语四级考试合格率平稳上升.

第七,立足教学,以项目研究带动教学提升。依托湖南省重点学科“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和“英语语言文学”及“英语语言文学”博士点和“课程与教学论”硕士点的学科优势,提出“立足教学,以项目研究带动教学提升”的工作思路,教学改革成效显著。近五年来,我校大学英语教师共承担各级教改教研课题69项,其中教育部课题5项,省部级21项,校级39项,横向4项。获各级教学成果奖11项,科研成果奖17项,教学竞赛/指导奖57项;在国内外重要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75篇;出版著作和教材48部。


上一篇: 西班牙语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