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第三届研究生党员知识竞答赛圆满举行

发布时间:2018-11-21    浏览次数: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引领广大研究生党员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自觉坚定理想信念,弘扬践行爱国奋斗精神,争做新时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优秀青年。在外国语学院党委的指导下,我院研究生党支部于1114日晚六点半举办了以“不忘初心跟党走,青春建功新时代”为主题的知识竞答赛活动,全体研究生党员参与其中,研究生辅导员、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王海洋老师出席了此次活动。

 

竞赛开始前,王海洋老师组织大家集体观看了《榜样3》的先进代表访谈视频。 “北斗女神”王淑芳,22年前,王淑芳曾为参加北斗系统建设,弃笔从戎,成为一名职业军人;12年后,她又放弃军队的所有成就,转业到交通行业,把北斗应用于民生,成为北斗产业化推广和交通信息化领头人。为了北斗,她用自己的体温保证测试仪器正常工作,长期超负荷工作,过度劳累,使心脏出现频发早搏,多次晕倒在工作岗位;为了北斗,她牺牲了与家人相处的时间,北斗上天的关键时刻,父母相继离世……她说,北斗精神就是“功成不必在我”,就是“默默奉献,久久为功”。

 

“只步测河山”的国测一大队的故事。自1954年成立以来,这支队伍的几代人满怀理想和激情,投身祖国的测绘事业,测天量地,只步为尺,用青春和生命默默丈量着祖国的壮美河山。他们成立于国家百业待兴之时,在国防和经济建设急需测绘依据的时候披挂出征。从珠峰之巅到东海之滨,从炎热的南海到酷寒的北疆,队员们在风云莫测的土地上负重攀登、艰苦跋涉,一次又一次填补了祖国大地的测绘空白。60多年来,这支队伍中有46名队员为祖国献出了宝贵的生命,每一位测绘队员的身后,都站着默默奉献的家人。

 

榜样的故事展现了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执着坚守,又彰显了共产党人“信仰坚定、心系群众、勇于担当、创新奉献”的精神风貌。

接下来主持人李云同学组织在场所有同学全体起立奏唱国歌,介绍了仲裁小组的成员和知识竞答赛的比赛规则和注意事项,本次竞赛实行三人制比赛,共有五支队伍参加,每支队伍由三名成员组成,比赛分为四个环节,分别为必答题环节、抢答题环节、风险题环节和车轮战环节。

 必答题环节中,各组成员全神贯注,按照编号依次独立作答,紧张有序。

 

抢答题环节中,各个小组争先恐后,比赛进入白热化阶段。

 

进入风险题环节,参赛队伍们有的小心保分,有的大胆冒险,赛场上比分排名不断变换,比赛非常激烈。

 

比分相同的队伍进行车轮战,经过激烈争夺,最终决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一名,三等奖一名,优胜奖两名。另研究生第三党支部荣获优秀组织奖。

 

最后,王海洋老师对此次活动作出总结,知识竞赛的结果不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大家对党的相关知识的学习更加深刻了。王老师宣布由获得第一名的小组代表我院参加校级竞答,并鼓励同学们不忘初心跟党走,在新时代放飞自己的青春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