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党课学习——从社会主义历史进程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发布时间:2017-04-20    浏览次数:

4月19日下午两点,学院党委组织全体党员在学院国际报告厅听取中共中央党校教授刘海涛以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为主题(在线)党课。通过聆听刘教授的报告,旨在使大家从历史的、逻辑的角度加深对中国走社会主义道路必然性的认识,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刘海涛教授针对社会主义历史进程主要讲了四个方面:一、什么是社会主义。他首先阐述了社会主义这个名词的起源,其次,刘教授解释了社会主义的概念及其三重含义,分别为思想、运动和制度。二、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分期。刘教授从由来、诞生和意义三个层面进行论述,并举出了16世纪德国的农民战争、17世纪英国的掘地派运动等相关事件帮助理解;三、社会主义五百年的重大事件。对空想社会的产生和发展、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创立、俄国十月革命的胜利、苏联模式的形成以及中国对社会主义的探索和实践等一系列重大历史事件进行了详细阐述。四、世界社会主义五百年的启示。即,社会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趋势;社会主义的发展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社会主义道路具有多样性,要立足于国情走符合本国的发展道路,而对于中国来讲,这条道路就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道路。

“中国的社会主义是变不了的,中国肯定要沿着自己选择的社会主义道路走到底”,刘教授在最后引用了邓小平同志的话来说明我们要坚定对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本次党课于下午320分结束,此次学习让党员们对社会主义的发展历程进行了更全面的了解,并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想信念,作为共产党人更自觉地在实践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