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再访领袖故里 赓续宏伟征程

——参观韶山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3-04-26    浏览次数:

阳春三月,莺飞草长,万物复苏,是大自然勃发的季节。为进一步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外国语学院退休校本部支部于3月15日到韶山举行了一次极有意义的主题党日活动——“追忆丰功伟绩,勇于担当先锋”。

3月15日,天公作美,前一天晚上还大雨滂沱,这天却晴空万里,空气格外清新,老同志们特别高兴。为保证较多的参观时间,我们将通常9点的集合时间提早了一个小时,大家都提前到达上车地点。

一路上,同志们个个情绪饱满,一边欣赏车窗外的春光美景,一边饶有兴趣地交谈以前参观韶山、在韶山义务劳动的情形。

约一个半小时后,我们乘坐的中巴车停了下来,大家下车一看,所见的是一个宏大的陌生广场,一辆接一辆的旅游车,一群又一群的参观者……原来我们被带到韶山风景名胜区游客必经点——韶山全域旅游咨询集散中心。大家禁不住惊呼:变了,变了,韶山发展变化了!

我们换乘上景区电瓶车,向故居方向驰去。根据计划,我们参观的第一站是建在故居西侧山峦上的“毛泽东纪念园”。园中,毛主席一生经历中的最著名革命地标志性浓缩建筑群,错落有致地掩映在青松翠柏间,而沿途布局合理的黄杨、铁树等乔木、灌木里,到处可见各色鲜花,或盛开或待放,整座景园是那样地雅致恬静、庄严肃穆。

导游带我们路经南湖红船、登上茅坪八角楼、仰视延安宝塔……让我们深刻感受到毛主席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勇往直前波澜壮阔、惊天动地的一生。接着,我们走进“韶山毛泽东纪念堂”正厅,肃立于伟人和他六位为革命献身的亲人的汉白玉雕像前默哀致敬。

10多万平米的毛泽东广场上,远远就见人头攒动,有献花篮的,有列队宣誓的,有集体拍照留影的……我们一行满怀敬意向主席铜像深深鞠躬敬礼后,依依不舍地离开。整个行程如此匆忙,然而这时早已过了预定往回赶的时间。

在返回途中,我们举行了讨论会。会上,老同志们争相发言,畅谈参观体会。大家纷纷表示,作为毛主席的家乡人,我们真幸福,因为这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近在身边,以前数次、甚至十几次来韶山参观,接受心灵的洗礼,而每趟都会有不同的感受。这次支部活动举行于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不久,全国“两会”刚刚闭幕之时,因而更具特殊意义。

老同志们深有感触地说,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毛泽东思想的伟大。

大家坚信,在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全国人民意气风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新一届党中央擘画的宏伟蓝图团结奋斗的当下,毛泽东思想和与其一脉相承的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必将在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宏伟征程中发挥不可替代的指导作用!

(一审:范献龙  二审:唐惠君  三审: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