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志愿者协会联合雨花非遗馆开展“学雷锋月”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19-07-01    浏览次数:

  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响应“十九大”关于继承和弘扬传统文化的号召,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青年志愿者协会组织了非遗保护系列志愿活动。此次活动以长沙市雨花非遗馆为依托,着眼于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与历史担当,旨在提高大学生的服务意识并推动非物质文化遗产技艺的保护工作。此次活动共分为四个部分:志愿者选拔、志愿者培训、志愿者考核与志愿讲解服务。

      雨花非遗馆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目标,以“天下非遗聚雨花”为宗旨,发扬匠心精神,搭建世界一流的“非遗”文化平台,热忱欢迎全世界“非遗”项目、非遗传承人及相关文化产业入驻,共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发展“非遗”品牌,让“雨花非遗”的影响力遍布世界。雨花非遗馆不仅是雨花区非遗培训基地、雨花区非遗特色产业基地、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青少年体验基地、长沙市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意项目孵化基地、2017年长沙市重点文化项目、湖南省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和旅游目的地,更是东亚文化之都的重要组成部分。

      三月七日、八日,于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进行志愿者选拔活动。共有近60名来自各个学院的优秀学生报名参加选拔,志愿者候选人通过英文自我介绍、中文模拟讲解、外语模拟讲解等过程,熟练运用中、英、法、日、西五种语言,充分展示了自己的风采。最终,评委们本着公平公正的原则,结合大家的综合实力,选拔出20名优秀的志愿者。他们将为此次非遗保护活动提供多语言的讲解。

      三月九日,志愿者们前往长沙市雨花非遗馆接受非遗讲解培训。上午由馆内专业负责人员以课堂形式为前来的志愿者们进行详细的讲解。作为践行“聚天下非遗,助非遗走天下”的理念的大学生志愿者群体,大家真切地感受到了非遗技艺失传的严重性与保护非遗的紧迫性。下午的培训内容为为实地路线考察。工作人员带领志愿者们参观了整个场馆,并为志愿者们细致讲解每一项非遗技艺,让志愿者在最短时间之内熟悉非遗馆,为以后的志愿活动打下牢固的基础。通过与非遗技艺零距离接触,志愿者们真正感受到了非遗的独特魅力,学于其中、乐在其中。

      三月二十三号与二十四号,准备充分的志愿者们前往雨花非遗馆参加考核。考核采用随机抽取讲解线路的方式进行。此次接受考核的19名志愿者全部通过考核。志愿者们讲解深入、内容丰富、发人深省、讲解质量高,受到非遗馆老师的一致好评。老师着重表扬了大家广泛的知识面、具有亲和力的讲解、极高的随机应变能力与表达能力,同时也指出了大家的需要改进之处,并对每一位志愿者都做了个人评价与辅导。志愿者们悉心听取老师们的建议,弥补自己的不足,努力提高自己,以便更好地为参观者服务,做好非遗技艺的传播传承工作。

      雨花非遗馆为中南大学的青年志愿者们提供了一个了解非物质文化遗产、深入探寻中华传统文化奥秘的平台,在进行志愿服务的过程中,同学们也充分发挥自身的外语优势,为场馆提供秩序维护与引导服务,在实践中将自己的所学变为所用,积极服务社会,奉献社会。愿在未来的日子里有越来越多的同学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共同为保护非遗、传承非遗献出自己的一份力。
                                                           报道/廖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