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百年盛典,世纪鸿文——离退休党支部收看建党百年华诞庆祝大会直播后座谈记要

发布时间:2021-07-10    浏览次数:


7月2日,正当神州大地、全国上下沉浸在庆祝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喜庆之中时,外国语学院退休校本部党支部组织全体同志举行了一次专题座谈会,其中心议题就是讨论、交流收看天安门广场七•一庆典直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感受与体会。

    活动地点安排在充分体现改革开放成果、乡村巨大变化的长沙圣峰果业农庄。在驶往目的地的路上,老同志们就开始饶有兴趣地聊起前一天庆祝大会的盛况。到达后,大家下车稍稍活动了一下,就坐下来开会了。

座谈会由支部负责人主持。他首先谈了自己在收看七•一庆祝大会盛况时的感受:从电视画面可看出,这是一次精心设计、精心组织、精心准备、盛况空前的大会。他说,荧屏上一副副激动人心的画面让他心潮澎湃,热泪盈眶,情不自禁地与现场群众一道鼓掌欢呼。他用“振奋、激动、幸福、自豪”四词描述当时的心情,与会同志纷纷表示同感。

他接着说,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把庆典推向高潮。“讲话”总结了我党风雨兼程、沧桑巨变的百年光辉历程,提出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奋斗目标与行动纲领,既高屋建瓴、高瞻远瞩,又体察民意,非常接地气。“讲话”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是我党继续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朝着第二个奋斗目标进行新征程的纲领性文件,必将转换成全党、全国人民统一行动再创辉煌的强大动力。

主持人的开场发言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共鸣。接着,老同志们不拘一格,踊跃发言,气氛非常活跃。原外语系党总支副书记欧发明同志告诉大家,收看庆祝大会后,他还用电视回放重复看了两遍,再次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越听越想听。像往常一样,他提前为支部会做了准备,工工整整写了两页纸的发言稿。发言中,他还怀着异常兴奋的心情,把随身携带近日获得的“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捧出来给大家看。那沉甸甸、光闪闪的荣誉在同志们手中传递。

老同志们一个个争相发言,从心底发出感叹,从内心深处表达对党的感激之情。好些同志说到动情处,眼含热泪,几度哽咽。人人似乎都有说不完的话,主持人只好延长讨论会,推迟午餐时间。

张承平教授深有感触地说,这些天来我简直感觉像过年一样!但过年只有喜庆的氛围,而当下我们老同志却有庄严感、神圣感、自豪感,还有青春感。全国人民表现出来对党浓浓的爱、深深的情,太感人了!她曾为自己在建国70周年大庆时身在国外感到遗憾;这次,她能在家见证建党百年华诞这一盛事,感到非常荣幸,无比高兴!

85岁的樊恺明老书记动情地告诉大家,前天晚上他回想起自己的人生,激动得夜不能寐:他,一个贫苦农民的孩子,是在党的关怀、培养、教育下读上大学,最后成为高校党务工作者、研究员,现在四世同堂,生活幸福美满。可以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他的今天。党的恩情,终身难报!

彭金定教授回忆起收看大会直播时的想法:我们的党庆场面如此宏大、壮观,令人震撼!想当初,全中国人民戴上口罩防疫新冠时,好些西方国家为了他们所谓的人权与自由,强烈抗议戴口罩;而在全世界开始意识到口罩预防病毒的重要作用的时候,我们数万人却能不戴口罩聚会天安门广场,不知西方政客们看了做何感想?在病毒持续蔓延、肆虐全球的情形下,最早受害的中国竟成了一方净土、世界上唯一GDP正增长的重要经济体。单这一点就足以显示我党的伟大!

最近进入我们支部行列的刘光辉老师发言说,第一次参加的这次退休支部活动就是一个难忘的时刻。像大家一样有很多话要说,千言万语汇成一个词:感恩!他衷心感谢共产党,感谢生活的美好时代,感谢学校各级领导和所有同事。他要以实际行动继续为党做贡献。一段时间来,他每周三做义工,以己之长回报社会、报答党恩。

一直在做会议记录的陈月吾教授,最后放下手中的笔也要表达自己的心声: 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站起来、富起来、强起来,真的扬眉吐气了!广大人民大众共享改革开放成果,哪能不感激党、拥护党?另一方面,在全国洋溢一片喜庆祥和气氛时,有多少人在各级党委领导下日夜坚守岗位,为保疆卫国、维护安全与稳定努力奉献。真可谓,哪有什么岁月静好,是有人在负重前行!

在接下来的讨论中,老同志们都有一个共识: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大会上的讲话字字句句都说到了人民的心坎里。沈金华教授提到,习近平总书记刚上任时就提出了中国梦。从那时起,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人民艰苦奋斗,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值此中华民族最接近实现民族复兴中国梦的时刻,作为党的一份子,我们无比自豪、倍感骄傲!

人民领袖爱人民,人民领袖代表人民。 “七•一讲话”使大家感受最深的是习近平总书记的人民情怀。“人民”二字是通篇讲话中的最频词,共出现68次。其明确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最后还以“伟大、光荣、英雄的中国人民万岁”这个口号结束,的确振奋人心!

为此,支部最年轻的白艳君老师以所见所闻及她的亲戚为例,证明我党是怎样“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他爱人的舅舅一家30几年前盖的房子,近年得到政府补贴,修缮如新,生活惬意,越来越好;她去过的乡下,村村通公路,家家通马路……农村的变化真是翻天覆地!

有同志补充道,我国近10年的精准扶贫,攻坚克难,最终在一个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度消除了绝对贫困,创造了人类史上的伟大壮举。还有,这次我党首批29位“七•一勋章”获得者都是在各自岗位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扎扎实实干出来一线模范人物,等等。这些都充分体现我党人民至上的理念。

得民心者得天下。中国共产党与人民血肉相连,坚持把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作为自己的宗旨。这就是为什么14亿人民始终把党作为主心骨,衷心爱戴、热烈拥护。无怪乎这些年来常听到人们发出“今生无悔入华夏,来世还做中国人”这样朴素的肺腑之言。

我们党历来重视年轻人、重视接班人的培养。“未来属于青年,希望寄予青年”就是“七•一讲话”专对广大青少年说的那段话的开头语。然后,总书记嘱咐他们要有“志气、骨气、底气,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其殷殷之情,切切之意溢于言表。

令人欣慰的是,新一代年轻人不会辜负时代的重托。白艳君老师让大家回想庆祝大会前那些青少年极具感染力的演唱与朗诵。她说,表演者们奔放的热情,甜蜜自然的微笑展示出其内心对党的真诚热爱。有老同志插话道,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主动申请加入党组织。党的伟业后继有人,可喜可贺!

就这样,大家畅所欲言,意犹未尽。但时间有限,最后支部负责人宣布座谈会告一段落,并总结说,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马克思主义的最新纲领性文献,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内容丰富,内涵深刻,我们要进一步深入学习,深化理解。其中不乏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金言警句,值得我们铭记于心。

他希望,作为新时代党内老同志,我们祝愿我党传承历史,续写华章,我们更要牢记领袖“初心易得,始终难守”的教导,认真学习并遵循“七•一讲话”提出的9个“必须”,继续做到退休不落伍,努力学习,好好生活,以不同方式发余热,为党制定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应有贡献!老同志们个个点头赞许。(通讯员:范献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