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领悟《决议》精神,廓清思政框架,坚守历史使命——英语系党支部“学党史、谈思政、结对子”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1-12-18    浏览次数:



 

2021年12月8日下午,英语系党支部组织本系党群教职工前往后湖国际艺术园举行“学党史、谈思政、结对子”建党百年主题党日活动,邀请了积极分子等教职工参加。

          

              图一:英语系老师们来到后湖国际艺术园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庆祝建党百年、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与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对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忠实践行初心使命、为最广大人民利益而奋斗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进行了深刻总结,也为中国共产党人继续推进人民幸福、民族复兴使命提供了行动指南。在全面深化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背景下,如何用好经受历史考验的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做好课程思政工作,把立德树人落到实处,成为英语系全体教师的时代任务。鉴于此,英语系在党政工三部门的策划组织下,开展了此次学党史、谈思政、结对子的主题党日活动,在全体教师中掀起了学习《决议》的热潮,开展了课程思政成果经验与体会的分享和研讨。通过这次活动,老师们领悟了《决议》的精神,进一步廓清了课程思政的框架和具体实施方法,坚定了把立德树人落在实处的决心。

                                                                图二:集体学习《决议》                                 图三:畅所欲言谈思政

 

活动分成两个环节。第一环节为结对子学习《决议》与知识抢答环节。首先党员同志与非党员结成对子,认真学习《决议》。结对子帮扶是英语系党支部为实现全体教师思想同步共进的重要举措,要求党员同志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与非党员教师结对,以同伴互助的形式,定期进行思想对话与交流,解疑答惑,实现共同进步。党员同志与各自结成对子的教师一起完成《决议》的学习。学完后,刘明景同志主动分享了学习体会,认为《决议》从马克思主义历史唯物主义的视角,实事求是地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具有划时代意义。大家一致表示深刻认同《决议》中关于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历程的总结,历史道路充满了艰难险阻,中国共产党人始终不忘初心,勇毅前行,作为领路人,带领中国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决议》知识抢答环节以对子为单位,大家在轻松愉快的分氛中加深了对《决议》的理解。

                

                      图四:刘明景老师(右2)分享阅读《决议》的感受                图五:抢答中

第二个环节为谈思政。支部书记张征同志主持,邀请了几位在课程思政科研颇有心得的老师发言。李玲同志以具体案例展示了文学文化课程中挖掘思政元素的可能性,并提出建立课程思政优秀案例库的设想。李清平同志从语言学的角度提出课程思政研究的测量问题。李院长认为课程思政不要空谈,而是要拿出案例库、素材库等具体量化成果并结合新时代任务,组建团队。单宇同志介绍了教育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中国铁路走出去国际话语并指出立足国家战略善于寻求优秀团队支持处理好细节是成功三要素。陈洁同志认为案例库、习题库建设能丰富教学内容,并可以在习题设计中充实思政元素。杨文地同志介绍了中国元素在典籍翻译课程中思政价值。范武邱副院长介绍了《外语与翻译》课程思政专栏,认为真正要把课程思政从纸上思辨做到实处,还是多借鉴成功案例。张征同志认为,课程思政就是育人的过程。分享了通过英语周记帮助学生成长,及时了解学生思想动态的做法。仲文明老师结合他获批的课题,指出科研与国家战略需求结合是重要切入点,系统的思考和前期研究是成功的保障。 赵培玲老师介绍了如何在写作课程中,注意引导学生在讲述中国故事中自觉形成民族认同与家国情怀。张春敏同志认为课程思政的基础是构建学生的思辨能力,从而促使形成正确的政治认同,家国情怀、文化素养等。最后,李清平同志对老师们的发言进行了点评,并总结说,教育部于2020年印发了《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这是新时代的要求,也是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举措。从英语系目前课程思政上取的成绩而言,我们已经在国家和学校全面部署下,展开了相关的研究与教学实践,形成了研究和教学团队,这是好的开端。在以后的研究和教学中,还要在做实上继续下功夫,如探索构建实际有效的评价体系,并建议英语系在培养方案中体现课程思政目标。

 

 

              图六:院长发言                                                               图七:仲老师发言

本次活动成果丰硕,不仅学习了《决议》精神,还厘清了课程思政的理论与框架,同时加强了党联系。课程思政是新课题新任务,我们要在《决议》精神的指导下,扎实完成这项历史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