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2021-2022学年第一学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1-12-24    浏览次数: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换届组建已满一学期。在过去的半年里,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在学院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校研究生会和院团委的指导下,在院领导和老师的关心下,在研究生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下,秉持为全心全意为学生服务的宗旨,结合学院特点和实际,有目的、有计划、有针对性的开展了各式各样的校园活动,丰富同学们的学习业余生活。

一、外小研建设

(一)外国语学院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




 2021929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七次研究生代表大会在新校区外语楼一楼国际报告厅圆满举行。校团委副书记王超、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广程、党委副书记孙胜、法语系杜佳澍老师和各年级辅导员。研究生会主要干部及各年级学生代表参加此次会议。此次大会采用差额选举办法,以无记名投票的方式,选举确定了第七届研究生会主席团成员。

 

(二)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交接会

2021930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第六届、第七届主席团、部长交接会在外语楼32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刘登峰、两届研会主席团成员以及各部门部长均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主要是研会各项工作交接以及工作经验分享。交接会促进了新一届各研会成员明确其工作职责、工作内容及方向。

(三)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例会

2021107日,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第一次例会在外语楼326会议室召开。研究生辅导员刘登峰、学办助理杨龙春、新一届研会全体部员均出席了会议。此次会议安排为研会成员自我介绍、工作安排。本次会议增强了研会内部的团结凝聚力,同时也为后续的工作开展打了基础。




 

 

(四)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2021年秋季学期培训学习会




 

2021114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2021年秋季学期培训学习会在外语楼205教室召开。第七届研究生会全体成员均出席了本次学习会。此次会议主要内容为学习《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章程》、《中南大学学生会(研究生会)章程》及《关于学联学生会工作人员改进作风服务同学的若干规定》等重要文件,及各部门成员围绕学习内容结合自身工作体会,就文件所传达的精神交换意见。此次培训会进一步增强了研会各成员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从同学中来,到同学中去的工作宗旨和工作理念。

 

二、外小研就业

外国语学院第七届研究生会基于前届研究生会的丰硕成果,积极开拓创新,结合外院学子的专业特色及实际情况,微信公众号新增就业信息推送板块,为我院研究生实时推送切实且具有针对性的招聘信息,助力我院研究生顺利就业。

三、外小研研学

(一)二十一天备战CATTI打卡活动

20211021日至1111日,我院成功举办了二十一天备战CATTI打卡活动,来自我校各专业各年级的46位同学踊跃参加了本次活动,通过每天打卡的形式督促自己学习。参与同学上传了自己的学习记录,包括单词打卡、时政热词的笔记整理、翻译练习以及对参考译文的对照学习等。此次活动为大家交流CATTI备考、互相学习借鉴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平台。

(二)经验分享会

1.MTI经验分享会

2021101515时,MTI经验分享会于外语网络楼332召开,外国语学院杨文地老师、仲文明老师、鄢宏福老师、符白羽老师出席此次分享会, 2021级全体MTI学生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会议邀请了5位优秀的2019级同学:黄靖、田园园、徐惠子、李雪妍、蔡志强进行经验分享。5位高年级优秀同学基于自身的学习实践,分别就CATTI等级考试、研究生阶段规划、专业实践量、笔译学习和翻译实践等方面作出了相应的经验总结与分享,与会老师也从实践的重要性、学业要求、阶段规划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要求与期许。




 

 

2.学硕经验分享会

2021111716时,学硕经验分享会于外语楼501召开,李清平老师、杨文地老师、陈洁老师、范武邱老师、仲文明老师、李玲老师、薛小英老师、邓军老师、单宇老师、苏怡老师、屈典宁老师、张征老师、吴琳老师出席了本次分享会,全体2021级学术学位硕士生参与了此次会议。此次分享会邀请了4位优秀的2019级同学:邱佳妮、张德蓉、柏晨雨、孟璐璐进行经验分享。4位同学分别就专业学习、就业、论文写作与发表等方面提出了宝贵建议,与会老师也从文献阅读、与导师沟通、时间管理、阶段规划、学术的重要性等方面对同学们提出了建议与期许。

(三)学术讲座

1.郝田虎:文艺复兴时期英国爱情诗

202110101930分,浙江大学外语学院博士生导师、中世纪与文艺复兴研究中心主任郝田虎教授莅临我院一楼国际报告厅讲学,讲座主题为:文艺复兴英国爱情诗,讲座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吴玲英教授主持,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结合若干爱情诗名篇,探讨以下内容:女性之美;诗歌创作手法;爱情诗主题;十四行诗;女诗人;史诗中的爱情抒情诗等。讨论的诗人包括伊丽莎白一世、锡德尼、莎士比亚、多恩、玛丽·罗思、弥尔顿等。

2.罗选民:集体记忆与世界文学经典的形成

2021102015时,中国英汉语比较研究会会长罗选民教授莅临我院一楼国际报告厅讲学,讲座主题为:集体文化记忆与世界文学的经典形成。讲座由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教授主持,副院长范武邱教授、杨文地教授等近两百名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罗选民教授主要从五个方面展开讲座:莎士比亚与汤显祖逝世四百周年纪念活动对比,文化记忆、翻译、世界文学经典,莎翁作品改编与《哈姆雷特》的大翻译,《鲁拜集》的跨界翻译:经典的投胎转世,以及译者与研究者需要做好的几件事情。

3.傅敬民:翻译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理论逻辑

20211021日下午,《上海翻译》执行主编、上海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生导师傅敬民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了题为《翻译研究的问题意识与理论逻辑》的学术讲座。我院范武邱副院长致欢迎辞,仲文明副教授主持,杨文地副院长等学院领导与全院两百余名师生参加。讲座分翻译研究的问题焦虑翻译研究的理论逻辑两部分。第一部分,傅教授深入剖析了当下翻译研究人员问题焦虑的五重原因,即:自身理论知识与实践经验不足;问题复杂,理论弥漫;对相关概念、理论一知半解;不了解相关问题的来龙去脉以及受环境影响,急功好利等。第二部分,傅敬民教授通过分析翻译理论的定义、特征、功能以及翻译实践与翻译理论的关系等,指出开展翻译理论研究的渠道是基于翻译实践、教育实践、行业实践;基于已有中外翻译理论;基于其他学科理论;基于国家、学科、地方、任务需求。

(四)研究生论坛

20211258时,2021年中南大学第二届博融跨文化交叉学科研究生创新分论坛暨外国语学院研究生语言文学翻译主题学术年会在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国际报告厅隆重开幕。出席本次开幕式的专家和领导有:中国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杨志明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华中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罗良功教授、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刘光连、中南大学外语院院长李清平、外语院副院长杨文地、外语院副院长陈洁、外语院副院长范武邱、外语院党委副书记孙胜以及全体导师

此次研究生论坛主要包括开幕式和分论坛两部分。开幕式伊始,中南大学研究生院刘光连副院长、外国语学院副院长杨文地教授分别致辞。随后,嘉宾论坛由李清平院长主持,中国译协常务副会长、翻译研究院副院长黄友义教授带来了题为国际传播与对外翻译中的话语转换的学术分享;湖南师范大学测评研究中心主任杨志明教授就批判性思维能力的测试与培养作了相关报告;华中科技大学徐锦芬教授则从外语教学实证研究的选题和论证着眼,谈及当下外语类教学实证论文写作与发表;华中师范大学罗良功教授则着眼于爱尔兰诗人叶芝早期诗歌中将青春置于人生终端,揭示了青年叶芝浪漫主义的理性主义价值基础。最后由外国语学院博士生王昱和易鸣进行主旨发言,二人分别就十八大以来我国外交发言人的话语新风格及弥尔顿的十四行诗作了相关报告。下午,英语语言文学等十个主题分会场于1430分有序展开。在各主题分会场中,学院研究生们就各自的研究内容进行汇报分享,并与在场的导师进行交流与研讨。

四、外小研交友

(一)缘来友你预谋邂逅”“三天情侣活动

20211110-20211112日,由中南大学学生工作部主办,中南大学缘来友你中心、化学化工学院研究生会、外国语学院研究生会、马克思主义学院研究生会承办的面向中南大学全体研究生的活动——“缘来友你预谋邂逅·三天情侣线上活动顺利开展。此次活动为广大同学提供了良好的交友平台与途径,取得了较好的活动效果。

(二)知音快车交友活动

202112816时,中南大学研究生会主办,外国语学院、物理与电子学院承办的中南大学知音快车研究生交友联谊活动于新校区毓秀楼1楼书香斋顺利开展。此次活动共有40位同学参与,活动圆满结束,活动效果良好。

第七届研究生会积极应对挑战,抓住机遇,迎难而上,本学期成功完成了院党委、团委以及上级团学组织交代的任务,以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为宗旨,切实办好了一系列活动。未来,第七届研究生会将继往开来,再接再厉,争取取得更大更好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