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抓“四史”教育 铸爱国之魂——英语系党支部“爱国主义和‘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暨英语系政治学习活动纪实

发布时间:2022-04-20    浏览次数:

 


 

2022413日下午,英语系党支部相聚云端,开展爱国主义和四史教育主题党日活动,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与学习。这次活动由刘明景教授主讲,他以爱国主义与四史教育专题发言——从俄乌战争和动态清零谈起为题,为大家带来了一堂生动而厚重的爱国主义情怀课。

              

            

刘教授首先回答了什么是爱国主义、为什么要有爱国情怀、如何爱国这三个问题。他认为爱国主义就是爱自己脚下的土地和土地上的人民,以及经由历史沉淀形成的文化、制度、风俗、习惯等。所以,热爱中国共产党、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是我们爱国主义的应有之义,这是历史的必然现实的必要,也是未来幸福之所在。接下来他用当下国际国内时局热点案例——俄乌战争及动态清零为例,强调中国共产党不仅创造了辉煌的历史,而且在动荡的国际时局为中国人民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环境,值得我们的信任与热爱。

刘教授从历史与现实的角度分析了俄乌冲突的是非曲直,客观评价了中国政府的态度与行动——我国始至终表明反对战争,鼓励相关方平等对话,建立一个平衡、有效、可持续的新安全机制刘教授认为,这些积极推进和平的立场与行动体现了我国负责任的大国原则,形塑了大国形象。动态清零是我国政府目前疫情防控的总方针,是我国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指导下,坚决执行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采取的围堵疫情传播的坚决措施。这一措施可能会对某些地区带来暂时的不便,但是从长期和全局利益来看,它是目前最有效的方法。他提出,有的国家和地区采取彻底躺平的方式,是因为已经失去了动态清零的窗口机会。相比之下,我国的制度优势让我们有能力动态清零,客观来讲,动态清零有效保障了老百姓的安全感与生活的正常化。而且,就目前我国的医疗体系和人民心态而言,完全开放的时机还不成熟。刘教授认为,在全媒体时代,爱国主义不应该是盲目的口号,而是理性评判基础上的对政府的理解与热爱。

   

接下来,刘教授谈到四史教育的重大意义,认为四史是新时代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载体。刘教授用历史事实分析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赢得政权的原因。他认为原因是多方面的,但大体可以归结为:一个信仰、二大策略和三大能力。一个信仰指中国共产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中国共产党艰难曲折奋斗历程中贯穿了中国共产党人坚如磐石的马克思主义信仰,这也是我党之所以能由一个极其弱小的政党成长为伟大坚强的政党的根本之所在。二大策略指土地改革与统一战线,这两大策略团结了广大人民,为赢得政权打下了群众基础。三大能力指超强的组织领导能力、宣传动员能力和再生能力,这三个能力使中国共产党在无论敌我多悬殊、形势多危急、困难多艰重的情况下,都能迎难而上,扭转时局,化险为夷。这些是我们党赢得政权的法宝,也是指引新时期中国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的有力保证。

最后,刘教授谈了谈他对未来十余年我国将面临的十大重大课题的认识,他认为新冠疫情、逆全球化、中等收入陷阱、人口老龄化、人口负增长等问题将成为未来十余年需要解决和关注的重大课题。这些困难是客观存在的,无论是作为党员,还是普通群众,都应该去关注,认真思考,积极探索解决之道,做一个心忧天下、有担当的公民,这是爱国主义的一个重要体现。

刘教授的讲座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耿琴老师发言说,刘老师踏踏实实学习党史,援引丰富的史实,告诉我们怎样才是真正的爱国爱党,通过对时局进行客观而中肯的分析,告诉我们要听党话,跟党走,同心同力,为实现2035年的阶段性目标而奋斗。刘老师的发言内容丰富讲述清晰,体现了一名老党员厚积薄发的知识底蕴和高瞻远瞩的思维角度。支部书记张征老师最后总结说,刘老师的发言高瞻远瞩,站在理论高度分析了当下时局,解答了许多老师心中的疑惑和质疑,他的眼界和站位体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正直与担当,而这次活动对我们英语系全体教师而言是一次重要而及时的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