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宁一中教授谈“‘物’论与物叙事”

发布时间:2022-10-14    浏览次数:


2022106日晚,受我院邀请,北京语言大学教授、深圳大学特聘教授宁一中老师在线上为广大师生带来一场题为“‘物’论与物叙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副院长范武邱教授主持,我院及其他院校300名师生参加了讲座,共享学术盛宴。

 

宁一中教授首先介绍了选题背景。他引经据典,回顾了“物”论的历史渊源,展示了滥觞于本世纪初文学批评中的“物转向认为当下文学批评逐渐将聚光灯对准原先处于陪衬地位的物,使其和人一道成为文学研究的主要对象。在总结与比较后,他指出,尽管不同学者对“物”理论的理解与运用有不同的侧重点,甚或有不同的立场,可他们的主旨是一致的,即抑人,扬物,重新定义物,重新思考人与物的同构关系。

宁教授随后重点介绍了当代美国学者比尔∙布朗教授的“物”理论。他认为布朗教授从“物的双重性”“物的社会性”“物的暴”“物的灵性等四个方面建构了颇具理论特色和启发意义的物论理论,反对从抽象理论入手谈,主张从物身入手,讨论其概念内涵、社会属性、审美意义等重要话题。宁教授最后总结说,布朗的“物”论体现了对物的独特理解和阐释,这不仅是理论上的突破,更让我们在解读文学文本时有了更宽广的视野,让我们对有了更清楚的认识,从而可以挖掘作品中一些被遮蔽的更为深刻的内涵,极大地丰富对文学作品的认知和理解。

宁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又细致入微,听众纷无不表示受益良多,如英语系主任李玲教授认为讲座既有理论思辨,又有精彩细致的文本分析。 本次讲座促进了学术交流,对开拓了师生研究视野、激发研究热情有着重要意义。本年度,学院还将继续推出名家讲坛等学术交流活动,活动形式视疫情防控形势采用线上或线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