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北京大学潘钧教授来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3-03-21    浏览次数:


318日(周六)晚,应中南大学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北京大学日语系潘钧教授在外语楼一楼报告厅为我校师生作题为日本汉字的性质、功能及定位的讲座。讲座由日语系主任邓牧老师主持, 200余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潘钧教授从日本汉字的概念、定义谈起,结合汉字在日本近2000年的变迁历史,聚焦日本汉字由外来文字逐步向适应本民族语言表达和文化传承需求的文字系统发展的演化过程,指出日本汉字业已演变为与中国汉字迥然有异的独特文字。同时,列举日语无法如同韩语、越南语一样去汉字化的理由,强调对日本汉字独特的性质、特点乃至定位要有充分而深刻的认识,方有助于对日本汉字与日本文化的性质特点以及中日文化交流的实质有全面、深入、客观的了解和把握。

讲座中,潘钧教授深入浅出、旁征博引,充分展示研究兴趣、成果与过程,为听众打开了思考语言与文化诸现象的新思路和突破口。师生们互动踊跃,积极交流,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为我院2023年承办的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首讲,对拓展师生研究视野、促进学术交流有着积极意义。


撰稿:谭蓓  

一审:邓牧

终审:仲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