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关于2021年“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1-09-02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做好2021“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的通知》和《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文件精神,为切实做好2021年的“拔尖创新计划”选拔工作,现将有关实施细则通知如下:

一、“拔尖创新计划”工作组

学院成立“拔尖创新计划”工作领导小组(简称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选拔、个人培养计划制订、培养过程监管、学生学年考核等工作。其成员如下:

 长:李清平

副组长:陈广程  杨文地

 员:范武邱  侯先绒  中英伦葩  陈 洁  孙  胜

吴玲英  邓 夏高琴

肖艳红

书:罗洪俊 张晨光 陈启予

二、选拔对象

本次选拔对象分为两类,第一类为本院和其他“双一流”高校的2018级(四年制)本科生;第二类为本院2019级本科生。

三、名额分配

1.从2018级开始,入选学生在校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年级排名前3%者,不占导师当年的博士研究生招生指标以及“拔尖创新计划”分配名额。

2.本次选拔专业成绩排名3%-8%总名额为2人,其中第一类1人,第二类1人。

四、选拔推荐细则

坚持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坚持以德为先,德智体全面衡量,把考生思想品德考核作为“拔尖创新计划”遴选的重要内容和录取的重要依据,对思想品德考核不合格者不予推荐选拔。严格按照《中南大学“本-博”拔尖创新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办法(试行)》的选拔条件要求(该类学生的成绩根据当前已修完课程成绩按专业进行排名),并进一步突出能力和科研创新潜质的考查,着力提高选拔质量。

“拔尖创新计划”的实施范围为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个专业的2018级全日制本科生及其他“双一流”高校本科生(第一类)和外国语学院英语、日语、法语和西班牙语四个专业的2019级全日制本科生。在学生自愿报名的基础上,根据推荐条件择优筛选,在校学习期间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前3%-8%者(补考或重修合格的课程成绩均按60分计算),通过英语专业四级并获良以上(≧70分)或雅思成绩达到6.5分及以上或托福成绩达到80分及以上(报名时暂无成绩者,公示时必须提供成绩,若未达到要求者将取消资格)。

五、时间安排

1、9月1日-10日,学生报名,请将附件2、附件3、附件4及证明材料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253120206@qq.com;将经由本科学工办、教务办审核签字后的纸质版“中南大学 2021 年“拔尖创新计划”学生申请表”(附件2)、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附件4)及其他申请材料于9月10日前交外语院314办公室。

其他申请材料包括:

1)在校历年学习成绩单一份及加权成绩排名(截止报名申请日专业年级排名),并由学院教务部门加盖公章;

2)英语专业四级成绩或雅思、托福考试成绩证明文件;

3)学术成果或奖励材料:包括公开发表论文、出版著作、获得 专利、获得学术科技奖项、学科竞赛奖等的复印件一份。

申请人提供的材料必须真实,凡弄虚作假者,一经发现,即取消其申报资格。

  2、9月10-15日,在学生自愿报名并交附件2及相关材料基础上,根据推荐条件受理申请并审核,择优遴选,确定“拔尖创新计划”候选人名单,签订《中南大学“拔尖创新计划”本-博贯通培养承诺书》并在学院张榜公示5天以上。

 

六、培养考核细则

1.“拔尖创新计划”实行本博“本+5”的培养模式。

“本”是指本科生阶段的学习,本科生阶段和博士生阶段课程体系联通,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完成本科培养方案中各教学环节的学习和学分要求,准予毕业,获得本科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

5”是指博士生阶段的培养,进一步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教学,尽早进入科学研究环节,与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在国外学习研究时间不少于1年,完成培养方案中课程学习与培养环节学分要求,通过博士学位论文答辩者,获得博士毕业证书并授予博士学位。

2.本科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夯实学科基础,提高实践动手能力,培养创新意识,在满足其本科培养方案的基础上,由导师团队与培养单位共同制定个性化的培养计划,允许选修硕士生、博士生课程,所修学分可作为博士研究生学习阶段的学分。

3.博士生阶段的培养按照“本-”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目标,突出提升创新能力、领导力及国际胜任力培养,在导师团队的指导下,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博士生阶段到国外一流大学或顶尖科研院所联合培养1-2年(由学科与导师团队确定本学科合作机构,对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可适当放宽学校学科要求)。

4.“拔尖创新计划”实行分流淘汰。每学年由学院工作组对入选学生一年来的思想品德、学习情况、科研情况、社会实践情况进行科学评估考核。学院根据基本要求,结合本院学科特点制订评估考核细则,指标体系注重过程考核和个性化发展,学习与科研情况进行指标量化打分形式考核,综合情况以工作组面试为主要形式考核,对不适合继续培养的视情况进行分流淘汰。

5.本科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转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5.1 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5.2 入学以来所有教学环节(含全校性选修课)加权平均裸分成绩专业排名未进入前10%者。

5.3 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5.4 大四(五)第一学期未取得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资格者

5.5 自愿退出计划。

6.本科三年级考核后有分流淘汰的,在推免时进行补充选拔。

7.博士生阶段有下列情况之一者,转出“拔尖创新计划”学习:

7.1 思想素质、心理素质、身体素质不适合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7.2 受刑事、行政、纪律处分者。

7.3 学位课程不及格或博士生资格考试未通过者。

7.4 学院工作组经综合面试考核后,认为不适合继续在“拔尖创新计划”学习者。

7.5 因未选择中南大学直博计划或者自愿退出的学生,需退还学校资

助的“拔尖创新计划”助学金。

8. 学生一旦转出“拔尖创新计划”之后,不能再申请转入。

七、导师团队组成

以博士生导师牵头组成各方向指导教师团队

外国文学方向:吴玲英教授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方向:李清平教授、苏怡教授

翻译学方向:范武邱教授

联系人:张老师,陈老师   联系电话:0731-88830781

                                 外国语学院

                                 2021.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