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2-04-21    浏览次数: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2年申请考核博士生招生工作方案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 2022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精神,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现公布我

2022年申请考核制选拔攻读博士研究生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清平

副组长:陈广程 杨文地

  员:孙胜范武邱吴玲英苏怡侯先绒陈洁中英伦葩

二、 招生计划

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我院2022年博士招生指标共计8个(含本博计划研究生1个),招生导师及计划分配如下表:

导师

研究方向

招生计划

李清平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3

吴玲英

英语语言文学

1

范武邱

翻译学

2(含本博1人)

苏怡

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

2

三、复试方式

我院 2022 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录取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远程面试网络平台,考生登录链接:https://down.yunkaoai.com/ ,选择windows下载并安装客户端。详细操作手册见附件1,请仔细阅览相关说明。需要提前准备的设备条件如下:

1.用于考试设备:笔记本电脑或台式机+摄像头+麦克风; 

2.用于监控环境的设备:智能手机;

3.良好的网络环境和独立安静的考试房间。

、资格审查和复试考生名单公布

学院成立考生资格审查和报考材料评议小组。按照我校《2022年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中的报考条件及相关规定对报考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和材料评议。对申请人提交的材料予以审核、筛选,对不符合基本报考条件及专业报考要求的考生,不予参加考试和考核。通过初审的考生方可进入考核环节。具体审查办法如下:

每份申请材料分别由报考导师和专家组进行审核。报考导师对申请材料审核并百分制打分;专家组由至少 3 位专家组成,专家逐一审核申请材料,百分制打分,取平均分。材料审核成绩= 50%×导师成绩+ 50%×专家组成绩。以报考同一导师的考生材料审核成绩排名,按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参加考核名单并公示,参加考核人数与导师计划数的比例原则上不超过 3:1。审核成绩60分为合格,不合格者不能进入下一步考核。材料审核成绩仅用于对考生能否进入考核的资格认定,不计入考核总成绩。复试名单将于 4 月 22 日前在外国语学院网站公布。

请所有进入复试的考生加入博士QQ号:465763565学院将在群内发布通知、群文件中会发布考核文件。学院联系电话0731-88830781(办)。请考生保持报考时所填手机电话畅通。

五、考核工作方案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其中专业能力考采用笔试形式,其它三个方面采用面试形式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合格分均为60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健康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笔试+面试成绩为考生总成绩。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严格记录,并留存备查。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为组员,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心理状况等方面。

2. 专业能力考核(总分100分)

专业考核采用中国移动云视讯“云考场”远程平台笔试形式

3.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总分100分,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专家组由博士生导师和相关专家组成,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对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以及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文献阅读能力等。

考核方式为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含导师)共同评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50%x导师成绩+50%x专家组其他成员平均成绩。

4. 外语水平考核(总分100分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此处指考生的第二外语,考核内容包括口语、听力,采用面试形式。

总成绩的计算

考核总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

录取原则

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及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单项考核成绩低于60分直接淘汰),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

(四)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思政表现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2. 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的考生。

3. 面试单项成绩有不及格的考生。

4. 应届硕士毕业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的,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5. 未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调至我校的考生,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其中直博生为5年)。2022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奖助学金评定原则如下奖学金及助学金在第一学年不分等级):

——全日制全脱产博士生新生(录取类别为“11非定向”、且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转入我校、并全脱产学习)及少干计划新生均可享受奖学金和助学金。

——录取类别为“12定向就业”的博士生新生(不含少干计划不享受奖、助学金。

——博士生进校后第二年起学校将根据其思政表现、学习成绩、年度学术成果及社会实践工作等综合业绩重新评定奖学金享受等级。

(六)考试时间安排

1. 考生需于4月25日前准备好面试设备和考试面试房间。

具体要求查看博士招考QQ群群文件“云考场使用手册考生使用手册(APP”和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登录账号为网上报考时所填的手机号,通过手机短信验证码进行登录。如更换手机号请在4月24日前联系张老师0731-88830781处理。

2、心理健康测试时间:

考生4月24日开始通过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 http://ruige.csu.edu.cn/)完成心理健康测试,考生登入账号和密码为用户名和密码均为报名号(10位)。

3. 考生模拟测试:4月25日上午9点开始。每人测试5分钟。

4. 专业能力笔试时间:4月25日下午15:00-16:30。

5. 外语水平考核时间:4月27日下午14:00-17:30。

6.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时间:4月27日晚上和4月28日下午。由考核小组按方案中的附件“网络复试各阶段工作流程”说明进行面试。

六、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结果(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将于考核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首页公示5个工作日。

七、考核录取工作督查及复议

1.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考核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考生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应在考核结果公布3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出,学院及时答复考生。

2. 远程平台使用方式将在考生资格审查后发放到为合格考生建的QQ群。

3. 投诉受理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731-88830781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24月21

 

 

 

附件1: “云考场使用手册考生使用手册(APP)”和云考场-考生使用手册(web或windows)(请到“2022年外国语学院博士招考”QQ群文件中查看)

附件2: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附件3:网络复试各阶段工作流程

 

 

     

 

 

 

 

 

 

 

 

附件2        研究生招生网络远程复试考场规则

 

1.考生必须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和准考证参加网络远程复试,主动配合完成身份核验。

2.考生应按要求准备软硬件条件和网络环境,提前安装指定软件并进行测试。

3.考生应按规定时间登录指定网络远程复试平台参加复试。自觉服从复试工作人员管理,不得以任何理由妨碍复试工作人员履行职责,不得扰乱网络远程复试考场及其他相关网络远程场所的秩序。

4.考生应选择独立安静房间独自参加网络远程考核。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替考和作弊。

5.考生考核前按要求安装调试好设备,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电脑自带摄像头对准考生本人,手机摄像头从考生后方成45°拍摄。考生面试时正对摄像头保持坐姿端正。双手和头部完全呈现在复试专家可见画面中。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6.考核期间视频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7.考核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除有相关要求外,考核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8.考核期间考生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

9.考核期间如发生设备或网络故障,考生应主动与考核小组联系,妥善解决。

 

 

 

 

 

 

 

 

附件 3           网络复试各阶段工作流程

序号

工作内容

时间节点

具体要求

1

信息发布

421

发布复试方案

2

资格审核

422

学院审查考生提交的报考纸质材料。

3

心理健康测试

424日上午8点至晚上8点

考生通过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 http://ruige.csu.edu.cn/)完成心理健康测试,用户名和密码均为考生编号。

4

考核模拟演练

425日上午9

通过2022年外国语学院博士招”QQ群发布培训信息,对考生进行操作培训,要求考生提前安装软件。考核小组与考生进行模拟演练,确保组内的每名考生均可以正常连线。

5

平台笔试

4月25日下午3点

考核专业能力

6

平台面试

427日-28

考核小组与考生远程面试。候考场:由候考官组织考生做准备(场次和顺序);主考场:由考官组织对考生进行面试。每个考生的专业基础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含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能力测试在一个考场依次完成。

考核当天考生操作流程

时间节点

具体要求

考前60分钟

配合考核小组候考官抽考核场次和面试顺序号,登记考试期间考生紧急联系人联系方式,保证手机畅通,确保手机、笔记本电量充足。

考前45分钟

登陆考核平台,完成身份认证,查阅系统须知及考信息。

考前30分钟

确认准考信息,签署诚信承诺书。

考前20分钟

进入考核考场页面,确定考信息,考核顺序,按考核单元候场。

轮到本人前15分钟

调试话筒、摄像头等设备,确保使用正常。

轮到本人前10分钟

根据考核小组候考官要求做好准备,清空考核环境内与考核有关的书籍、物品、人员,不可随意离开。

考核开始

接受面试邀请,进入面试环节,根据考核小组要求完成考核

考核结束

退出考核考场,完成考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