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年专项计划博士生复试工作方案

发布时间:2023-05-06    浏览次数:

根据《中南大学关于2023年博士研究生考核复试及录取相关工作安排的通知》 精神,经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研究,院党政联席会议审核通过,现公布我院 2023年专项计划博士研究生复试的实施方案,具体如下:

一、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长:李清平

副组长:杨文地

 员:孙胜、范武邱、吴玲英、苏怡、侯先绒、陈洁、中英伦葩

二、复试方式

采用线下现场考核复试的形式。


三、考核工作方案

(一)考核内容:

考核内容包括四个方面:思想政治表现考核、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含心理素质测试)。其中专业能力考试采用笔试形式,其它三个方面采用面试形式。思想政治表现考核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考核不合格不予录取;外语水平考核、专业能力考试和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合格分均为60分,单项考核成绩不合格不予录取。心理健康测试等级为“合格”和“不合格”,测试不合格不予录取。笔试+面试成绩为考生总成绩。考核过程全程录像,严格记录,并留存备查。

1.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

思想政治素质考核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主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和研究生辅导员为组员,考核内容主要包括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学习(工作)态度、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人文素质以及举止、表达和礼仪、心理状况等方面。

2. 专业能力考核(总分100分)

专业考核采用现场笔试的形式。

3.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总分100分,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5分钟)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专家组由博士生导师和相关专家组成,全面考察考生的综合素质,包括对学科发展动态的掌握了解程度和分析解决问题的思维方式,独立承担科研工作的潜质以及创新能力、表达能力、写作能力、文献阅读能力等。

考核方式为面试,成绩由面试小组(含导师)共同评定。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50%x导师成绩+50%x专家组其他成员平均成绩。

4. 外语水平考核(总分100分,考试时间一般不少于10分钟

此处指考生的第二外语,考核内容包括口语、听力,采用面试形式。

(二)总成绩的计算

考核总成绩=专业能力考核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成绩+外语水平考核成绩。

(三)拟录取原则

学院将根据综合考核情况及相应导师招生计划,按成绩由高到低排序择优确定录取名单(单项考核成绩低于60分直接淘汰),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批后网上公示5个工作日。

(四)考生出现以下情况不予录取:

1. 思政表现考核不合格的考生。

2. 心理健康测试不合格的考生。

3. 面试单项成绩有不及格的考生。

4. 应届硕士毕业生不能按期毕业和取得硕士学位的,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5. 未在规定时间内将人事档案和工资关系调至我校的考生,将被取消拟录取资格。

(五)学制、学费及奖助学金

学制4年。2023年博士研究生新生学费标准、奖助学金政策按照学校相关政策执行。


(六)考试时间地点安排

地点:中南大学新校区外国语学院

1、心理健康测试时间:

考生通过瑞格心理教育信息化管理系统( http://ruige.csu.edu.cn/)完成心理健康测试,考生登入账号和密码为用户名和密码均为报名号(10位),测试具体时间另行通知。

2专业能力笔试时间:5月8日上午9:00-11:00

地点:外国语学院3楼303

3. 外语水平考核时间:5月8日下午14:30—

地点:当天在外语楼二楼大厅查看

4. 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时间:5月8日下午14:30—

地点:当天在外语楼二楼大厅查看

六、考核结果公示

考核结果(包括拟录取和不录取)将于考核结束后3个工作日内在学院网首页公示5个工作日。

七、考核录取工作督查及复议

1.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对考核录取工作的管理和监督,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考生对考核结果如有异议,应在考核结果公布3个工作日内向学院提出,学院及时答复考生。考生如对学院的处理不服,可向学校研究生招生办公室提出申诉。

2. 投诉受理联系人:张老师,电话:0731-88830781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

2023年5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