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徐老精神永放光芒

发布时间:2019-04-29    浏览次数:

 

徐老精神永放光芒

——记退休一支部“追寻红色记忆 学习徐老精神”主题党日活动

范献龙

330日,外国语学院退休第一党支部举行了本年度第一次党日活动——参观我国著名的无产阶级革命家,杰出的人民教育家徐特立同志的故居及其纪念馆。

当天恰逢难得的晴天。蓝天白云,暖阳高照,春风拂面,给人以特别愉悦的心情。支部同志按时到达集合地点上车。上午9点,我们一行乘坐的中巴车向长沙县五美乡驶去。

为配合活动主题,我们带来了红领巾。分发后,大家迫不及待地将其戴上,数十年前佩戴红领巾时的记忆依稀。春光中,红领巾是那样地鲜艳夺目,映红了老同志们的脸,大家显得年轻了,更精神了。激动中,我们中最年长、83岁的李德林老师放声高歌了起来:“我和我的祖国……”随着,其他同志紧随附和。一路上,车内洋溢着欢歌笑语。

80分钟后,我们来到了徐老的故居。那是一所坐北朝南,前临田野,后靠小山的砖木结构四合院式平房,四周苍松、绿樟、翠竹环绕,环境十分幽静,其大门上方挂有“徐特立同志故居”显目字眼的横匾。我们下车后第一件事就是怀着崇敬的心情在门前集体合影留念。

接着,我们进入当时“五美学校”的教室。这是用徐老为自己创办的五美高级小学腾出的自家老屋改建的一间瓦房。教室里除了一块老式黑板,两排双人座木质简易课桌和长凳子,还有两尊铜质雕塑:一个长者,站姿,身体微微前倾,手捧书本,笑容可掬,似乎在耐心讲解什么;一个少年,端坐长凳一头,抬头仰视,仿佛在静静聆听。那是徐老当年给学生上课情景的再现,栩栩如生。

老同志们被雕塑所呈现的生动情景所吸引,一个个饶有兴致地坐在少年雕塑坐的凳子的另一端,置身彼时情境,留下珍贵镜头。然后,大家像谦恭的学生,端端正正地分坐着在凳子上,认真观看立在教室前电视机里播放的徐老生平简介。看完后,大家意犹未尽,由支委陈月吾教授提议并起音,齐声高唱起少年先锋队队歌:“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歌声虽不再年轻,但无比激昂、坚定!

歌毕,我们走出教室,开始自由参观徐老生平业绩展。几间展室里,那一件件实物,那一张张图片,那一段段文字都忠实记录、展示着徐老光荣、伟大、革命的一生,令人肃然起敬。大家不时驻足细看,不时情不自禁地发出由衷感叹,低声议论:

啊,断指血书,呼吁抗日,多么强烈的反帝爱国热情!”这个感叹。

58岁高龄毅然投入到二万五千里长征的行列。最年长的长征老战士,还把马让给伤病员骑,把粮食让给比他年小的谢觉哉呢!”那个在说。

作为教师,一生培养了这么多像毛泽东、蔡和森等卓越的革命和建设人才,真了不起!”又有人说。

看看我党第一代领导人毛主席、周总理、朱老总等在徐老七十寿辰的题词啰:坚强的老战士;人民之光,我党之荣;当今一圣人,都对徐老多么高的评价啊!”

徐老虽然以91岁高龄辞世半个世纪有余了,但他的“革命第一,工作第一,他人第一”高尚品质,他为共产主义崇高信仰奋斗终生的革命精神永存,永远是后辈仿效的榜样。

就在我们参观之际,陆续来了几个参观团,有成年人,有青年学生,还有少先队员。

11点半左右,我们结束参观,准备离开了。这时,“我自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从故居正厅传来铿锵有力的宣誓声。随后,“我们是共产主义接班人,继承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稚嫩却又清脆响亮的歌声,从我们刚坐过的五美学校教室飘了过来,飘向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