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薪火传承·新老党员齐相聚”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

“薪火传承·新老党员齐相聚”

——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2018主题党日活动

1121日,由外国语学院教工第二党支部组织,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协办的“薪火传承·新老党员齐相聚”主题党日活动在外国语学院民族团结活动室举行。

(参会人员合影留念)

本次活动紧扣薪火传承主题,以茶话会的形式,全程分为特邀嘉宾讲述人生故事、教工党员发言、同学们交流问题和感想三个部分。本次茶话会特别邀请到老党员,退休老师范献龙教授出席本次活动,在教工第二党支部张征书记的主持下,大家简单地介绍后,党委委员陈洁副院长发言,揭开活动的序幕,然后范教授就自己的亲身经历跟大家分享了求学执教之路和人生感悟,特别提到了自己的五个“无愧于”——作为党员,无愧于党;作为社会公民,无愧于社会;作为教师,无愧于学生;作为家庭成员,无愧于家人;作为个人,无愧于自己。接下来,范教授从这五个方面讲述了自己的作为,几十年来,厉行节俭却又对贫寒学子慷慨解囊,虽在外求学仍心系祖国,如今,虽年纪渐长,但老当益壮、精神矍铄,离不开长期的锻炼。当他讲到自己的环保行为——“时常去岳麓山捡垃圾”时,每个人都十分钦佩,环保需要身体力行,身为老党员,范教授做到了这一点。他向大家分享自己的人生信条——“为人以正,处事以真,待人以善,学习以勤,健身以恒”,朴实又饱含哲理的话引发全场响起热烈掌声。

(党委委员陈洁副院长发言)

(范教授讲述自己的人生故事)

张征老师代表全体成员向范教授表示感谢,并总结范教授的发言,接下来李白清教授表示赞同老教授的理念,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学习范教授处理师生关系的方法。本科生第三党支部副书记杜蒙同学发言,就农村的教育问题及文化发展向范教授提问,引发了大家的热烈讨论,李白清老师及王晓东老师从各方面分析了问题的关键所在。杨建丽老师则从“做有耐心的父母,改变自己就是改变社会”的角度解读这个问题。接着,马瑞同学就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的平衡向各位老师提出了自己的疑问,陈洁副院长以个人经历为例,阐明了“个人价值和社会价值并不矛盾”的观点,杨军老师则表示,对于应届毕业生来说,能努力工作就是给社会做出了贡献,不要好高骛远,空谈理想。杨军老师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一致赞同。鲁正彪和吕静同学又就学习生活等方面提出了一些疑问,雅静和耿丽琴两位老师给出了自己的看法,提出认真工作和坚持健身的重要性。各位老师不吝指点,实实在在地给同学们解答疑问,朴实的话语中蕴含着人生哲理,也不乏精彩幽默的金句让大家哈哈大笑,掀起一个又一个的高潮。

(学生党员发言,向老党员提问)

时间在新老党员的交流中匆匆度过,转眼就到了茶话会的尾声,张征书记总结了整个活动,她认为这个活动是成功的,老党员们把自己的经验和思想分享给新党员,新党员必定会在今后的工作学习生活中,将老党员的精神融入到自己的实践中去。除此之外,本次活动以这种创新的形式交流党的先进理念,一改“老师讲,学生听”的传统模式,严肃而又不失活泼,激发了同学们的热情,深入浅出地让同学们真正明白了各种理论。同学们则认为这种创新形式非常温馨,值得继续开展下去。整个活动由支部书记张征、徐智欣组织策划,得到党委委员陈洁副院长指导和其他党员积极参与支持,本次活动的成功举行正是群策群力的结果。

(张征老师代表大家向范教授赠贺卡)

本次“薪火传承·新老党员齐相聚”主题党日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结束,张征书记代表两个党支部向范教授赠送了贺卡以表感谢和祝福,全体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