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寻根秋收起义历史,瞻仰耀邦故里,传承红色基因——记大外一、三教研室党支部及五、六教研室党支部党史学习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12-22    浏览次数:

  

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营养剂。为了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增强党性观念了解革命战争年代的奋斗历史,感受革命先辈的光荣传统,追忆传承红色基因,2021年1219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外一、三教研室党支部联合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前往浏阳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纪念馆及胡耀邦故居开展了主题日学习教育。

 

秋收起义是毛泽东在湖南东部和江西西部领导工农革命军(红军)举行的一次武装起义文家市是中国革命的襁褓。九十四年前,工农革命军第一面鲜艳的旗帜就在这里升起,点燃了中国革命的燎原星火。纪念馆正中高悬着的“光辉起点”四个大字正是秋收起义最好的写照。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党员同志们怀着无比崇敬的心情参观了文家市秋收起义会师旧址、历史陈列馆、秋收广场等。展馆内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发黄的照片,一段段尘封的历史……无不诉说着革命斗争的艰苦卓绝以及革命先烈的英勇无畏。栩栩如生的蜡像展现了陈树华、何长工、杨立三正在煤油灯下商讨制作军旗方案的场景,各类信件、枪支武器等,陈列的每件文物都是经历过战火的淬炼,每一件都是历史最好的见证。文家市转兵在紧急关头挽救了工农革命军,成为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伟大道路上的光辉起点。三湾改编将“支部建在连上”的原则付诸实施,从此一支崭新的人民军队开始茁壮成长。秋收起义、南昌起义等其它许多地区的武装起义标志着中国共产党独立领导革命战争、创建人民军队的开端,开启了中国革命的新纪元。

通过观看实物陈列、历史档案照片,同志们对起义的背景、工农革命军第一军第一师的组建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感受到革命先烈为了人民幸福,勇于投身革命,不畏牺牲的可贵精神以及他们在战争年代坚强不屈、坚韧不拔的艰苦奋斗精神,更加坚定了理想信念。革命先烈艰苦卓绝的斗争精神永远激励着党员同志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前进。

 

随后,党员同志们参观了位于浏阳市中和镇苍坊村敏溪河畔的胡耀邦故居。故居北靠西岭,四周流水潺潺,风景优美,是清末典型的浏阳农家建筑。胡耀邦同志在此出生并度过了童年和少年时代,世代农耕重文尚教的家风及浏阳先贤的激励对胡耀邦的成长产生了重要影响,少年时期的他深受革命思想的熏陶,在心中播下了革命的种子。193010月胡耀邦同志离开家乡,投身中国革命和建设的伟大事业。

从故居和纪念馆里陈列的大量文物、实物和照片,党员们看到了胡耀邦同志一心为民、廉洁奉公、实事求是、勇于坚持真理的作风和品格。廉政箴言书法碑林中,胡耀邦同志改写的一副对联,深深感动了大家。联曰:心在人民,原无论大事小事;利归天下,何必争多得少得。他将这句话放在心上,落实到实践,纵观他的一生,他做到了。在担任人民军队政治部组织部副部长期间,他为人民军队思想建设和组织建设作出了重要贡献。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他战斗在第一线,为战争的胜利发挥了重要作用。胡耀邦同志是改革开放早期的主要旗手之一,他为大批遭受冤屈和迫害的老革命家、干部、知识分子和人民群众平反昭雪、恢复名誉,给全国人民以巨大政治鼓舞,有力地伸张了正义。胡耀邦同志为党和人民的事业,夙夜在公、呕心沥血,鞠躬尽瘁。

在胡耀邦故居、胡耀邦同志纪念馆,全体党员实地接受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广大党员同志表示要努力学习胡耀邦同志的公仆情怀,深入实际、实事求是、关心群众、扎实工作。他的勇于开拓的探索精神,求真务实敢于担当的优秀品质,公道正派、廉洁自律的崇高风范永远值得我们学习。

参观结束后,两个支部的同志一起座谈交流,党员同志们纷纷表示这次活动不仅是一场心灵上的洗礼,更是行动上的鞭策:和平来之不易,战火和硝烟虽已远去,但我们共产党员依旧应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以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伟大精神为指引,爱岗敬业,坚定理想信念,以更加饱满的精神投入到教育事业中,切实担当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光荣使命,做胸怀“国之大者”的人民教师,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