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担当

发布时间:2022-05-16    浏览次数:

用实际行动践行“青春”担当

—— 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第一组志愿者在行动


谭蓓 方颖琳/外国语学院



2022年4月29日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招募学校第二批核酸检测教职工志愿者的通知》刚一下达,各院系教职工立即响应,踊跃报名。各学院报名者一切行动听指挥,迅速加入“教职工志愿者”微信群,并明确了任务分工其中,核酸检测信息录入第一组由外语院8人、建艺院3人、文新院2人等三个学院共计13名志愿者组成。组长段慧如老师是外国语学院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书记,她与郑为民老师虽然均已年过半百,但仍然对志愿者工作充满激情,培训时认真熟悉操作流程,值班时身体力行加班加点。核酸检测结束后,又查漏补缺、协调处理遗留问题,征集志愿者心声,形成总结经验传授给后批次的志愿者。大家团结协作,克服困难,配合学校圆满完成了第11轮、第12轮全员核酸检测任务

2022年5月4日11轮核酸检测启动,在中南大学校本部的各个核酸检测点,志愿者们有的在帮助维护检测现场的秩序,有的在导学生有序排队,有的在提醒大家保持安全间距。一个检测点要录入并检测上千人次,对于志愿者而言最困难的便是全程要密闭在不透气的防护服中,不喝水不上厕所地持续工作五六个小时。目之所及,志愿者们面无倦意,坚守岗位,充分发扬了“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赢得了同学们的尊敬、爱戴和点赞!

           


外国语学院郑为民、周文珺、黄启瑜、谭蓓老师表示:志愿服务工作有意义,是一份责任和义务,也是使命和担当。作为党员同志,我们应该做榜样。此次行动大家充分感受到疫情前线医务工作者和志愿服务的艰辛和勇气,我们将继续努力,只要有机会,还会再去!大多数老师是上完四节课后没休息就直接去参加培训,在高温天气全副武装连续战斗几个小时黄启瑜等老师说:“中间没有休息时间,摘掉头套和鞋套之后,头发上和裤腿全是水”。有的测试点一直坚持到将近下午六点,检材耗尽才撤点,随后马上驰援3号检测点,做到应检尽检。期间因为穿戴了装备,不能喝水和透气,大家都挑战了自己的身体极限。文新院刘玲武老师、石雅梅老师表示二维码录入采样管时我们都会仔细将管上信息和手机核对,红色字体显示出来后并不保险,我们一一核对0110开头的数字编号。扫健康码录入信息时,偶尔会出现扫的码与实际不符的情况,因此也要做到全程注意力高度集中。我们希望疫情赶快过去,大家都能去想去的地方!建艺院王时惠老师、刘润姣老师、胡悍老师说:医护老师们真的很辛苦,他们检测期间滴水未进胳膊抬到酸痛大家在全副武装后,确实比较热。扫管子二维码时要注意仔细检查,也希望相关技术问题能够得到改善。建艺院刘润姣老师已经参加过一次志愿者工作,上次是维持纪律,这次做信息录入员。她说:“这次心情比较平静,能用的标签数量比管子少,剩了一根管子没做,因为没有标签了”。在第11轮核酸检测中,信息录入第一组团队氛围融洽,准确快速传递信息,从组织到执行都很顺利。组长和各位成员逐个沟通交流,我们加深了对操作流程的了解,为下次的工作做好了准备。正值5月4日,老师们在抗疫一线度过了一个很有意义的青年节。

12轮全员核酸检测于2022年5月11日启动小组长段慧如老师的指导下,外语院谢芸老师、方颖琳老师、刘胜兵老师顺利完成了任务。刘胜兵老师和谢芸老师都是下完课第一时间就赶到培训地点,谢芸老师更是快马加鞭地从湘雅校区赶了过来。因为没有采集核酸检测人员信息的经验,她们随便扒了两口盒饭就立即投入到了培训工作中。随后方颖琳老师提早40分钟到了检测点,与湘雅医院的检测护士一起做准备工作。方颖琳老师所在的检测点是本部食堂前坪的3号检测点。这里人员流动量大,排队检测的队伍常常延伸到百米以外。为了不让同学们等太久,她们提前开始了检测,这一干就是3个多小时,直至下午四点十分左右,共完成了约1500人的检测。虽然只是录入信息、协助护士处理突发情况,但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大家体会到了无数抗疫志愿者的艰辛和不易,感受到了中南人“团结抗疫、共克时艰”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大家一致表示,今后还会积极投身志愿者工作,锤炼担当、践行使命!

   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志愿者;哪里有危险,哪里就有志愿者。面对疫情这场大考,中南志愿者喊出了“人人都是防疫员,个个都是战斗员!”的口号,志愿者们承担了信息录入、物资保障、人员疏导、维护秩序等工作。大家无惧病毒,众志成城,同心协力,砥砺前行用行动践行青春担当,用责任与信念筑牢防疫的铜墙铁壁忙碌的身影成为了疫情防控中最靓丽的风景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