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发布时间:2022-05-24    浏览次数:

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外国语学院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举行“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

 

光阴似箭,转眼间,杂交水稻之父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院士已离开一周年。2022年5月22日上午细雨绵绵,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举行了“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来到隆平水稻博物馆参观学习,缅怀、悼念袁隆平院士,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的重要讲话精神。此次主题党日活动是5月18日外国语学院党委委员侯先绒副院长为支部党员讲授“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党课的后续实践活动。

 

 

长沙隆平水稻博物馆前合影


国无农不稳,农以种为先。袁隆平院士曾说过:“关键时候,一粒小小的种子能够绊倒一个巨大的国家。种的安全关系到粮食的安全,也关系到国家的安全。”参观活动中,党员们首先向稻穗环绕的袁隆平雕像敬献鲜花,寄托哀思。然后,大家分别来到各个展厅,认真学习、了解中国水稻历史文化、水稻科技等知识。给人印象最为深刻的是隆平厅袁老的禾下乘凉梦在这里,大家了解了袁隆平院士团队历经艰难、矢志不移研发杂交水稻的历史,以及杂交水稻在解决中国人民温饱问题乃至于世界粮食问题上所起到的关键作用。沿着展厅的布置,党员们重温了袁隆平院士追梦不止、奋斗不息的一生,也感受到了袁老身上严以律己、淡泊名利的高尚情操,更深刻领悟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中国人的饭碗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就必须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要围绕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集中攻关,实现种业科技自立自强、种源自主可控,用中国种子保障中国粮食安全。” 


全体党员向袁隆平院士雕像敬献鲜花

 

参观期间,党员们还观看了当天在水稻博物馆举行的《把功勋写在大地——袁隆平画传》首发式,支部还获得出版社赠送的三本画册,留下了袁隆平院士的珍贵图像史料,并见证了袁隆平夫人邓则女士出席首发式并揭幕的重要时刻。

从展厅出来,党员同志们还前往博物馆外的水稻试验田进行了参观,体验了袁隆平院士当年工作的场景。

参观结束后,在支部书记段慧如教授的组织下,党员们纷纷发表参观心得。“每个学生都是一粒好种子。” 段慧如、李瑶、曾丹老师很有感触:我们作为人民教师,我们既要自己成为健康的好种子,更要立德树人,为国家和社会培养根深叶茂和枝粗果硕的好种子。学生就和种子一样,需要老师呵护灌溉,才能生根发芽,茁壮成长。徐筠老师表示,通过参观袁隆平水稻博物馆,我们增进了对袁院士的了解,坚定了学习袁院士“干一行、爱一行、钻一行”的决心。我们党员教师要以“让种子结出丰硕果实”为己任,辛勤耕耘,像袁隆平院士那样乐于奉献。刘胜兵、黄启瑜老师感叹:禾下乘凉梦,一稻一人生。“禾下乘凉梦”和“让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都正在慢慢实现。石海英、谢芸、唐陆军、张莉老师表示:我们更能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所强调的粮食安全问题。中国人的饭碗任何时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中。王箐、李曼青老师表示向袁隆平院士学习,立足本职工作,尽职尽责,爱岗敬业。

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的“粮食安全”主题党日活动吸引了湖南卫视等媒体记者的注意,记者全程拍摄了支部党员们排队向袁隆平院士塑像敬献菊花、深切缅怀的场景,采访了支部书记段慧如教授,并在当天的午间新闻和湖南新闻联播播出。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段慧如书记表示: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我们来到这里了解袁隆平院士的丰功伟绩,回去以后把这种科学求实的精神带上我们的讲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段慧如书记接受湖南卫视采访并在湖南新闻联播中播出

 

 

参观实验水稻田,体验袁隆平院士工作场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