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赓续红色基因,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发布时间:2022-06-21    浏览次数:

赓续红色基因,践行“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

——英语系组织观看“牢记嘱托,勇毅前行”高校党组织

示范微党课第一讲


教育部思想政治工作司组织牢记嘱托,勇毅前进2022年高校党组织示范微党课第1讲于610900正式开讲,这一讲由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湖南大学4所高校党委书记和教师代表,主要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高校重要讲话精神、给高校师生重要回信精神,为师生讲述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征程上勇毅前行的故事英语系党支部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组织教师通过腾讯会议线上集体观看学习与研讨,有课的教师课后观看回放,并撰写心得,做到全员学习,深刻领悟党课要义,用理论武装大脑,用精神激励行动,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做好让党放心,不负人民的时代答卷。

北京大学由党委书记邱水平同志带领的团队从教育的普遍规律和我国的实际国情为大家分析了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的重要性。他相信,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才能回答好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才能从源头上,思想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坚持办学正确方向,才能走好服务国家发展,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建设新路;坚持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才能把四个自信转化为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的信心与定力。北京大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靠思想的力量、学术的魅力来凝聚年轻人,在润物细无声的系列文化活动中,把青年一代逐渐锻炼成为新时代有理想信念、有学术创造力的中华民族复兴征程中的自觉成员。

中国人民大学党委书记张东刚同志围绕20224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讲述了如何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成为人大师生自觉追求的故事。他把人大的示范故事总结为:激活历史记忆,用红色血脉滋养精神品格;强化担当精神,用中国理论解决中国问题;淬炼优秀品质,用红色基因孕育时代新人。张书记以生动具体的案例展示了人大在红色精神的指引下,在建构中国特色哲学社会科学学科体系、学术体系、话语体系上所作的不懈努力,人大正在以更大规模、更具特色、更高质量的建设与发展,回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和时代之问。

复旦大学党委书记焦杨同志介绍了复旦大学牢记总书记的嘱托,以高质量党建工作提升育人成效的优秀经验:传承红色基因,培养忠实传人;赓续百年红色基因、点燃理想信念星火;发挥党旗领航作用,培育心由所信的一代;践行强国有我,走好新时代长征路。在焦书记娓娓道来的讲述中,我们看到了复旦大学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迈步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看到了以信仰为魂,以组织为形,以生命为力的多维立体铸魂育人体系,看到了以科研育人、学风建设、创新创业教育为抓手,锤炼青年一代创新强国真本领的具体实践。他们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的真谛

湖南大学党委书记邓卫同志以弘扬实事求是优良传统,培养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为题,梳理了作为我们党理论与实践的生命线的实事求的文化根基与现实发展,回答了三个重要问题:实事求是何以立?实事求是何以传?实事求是何以兴?湖南大学牢记2020917日习总书记考察岳麓书院的讲话精神,实事求是,勇毅奋进,在培养经世致用领军人才上做出了许多有益的探索,争取在在第二个百年的赛道上,跑出优异的成绩。

微党课结束后,支部书记张征老师组织了研讨。大家一致发言表示本期微党课制作精美,内涵丰富、语言生动,四个高校的立德树人工作上优秀经验值得我们认真学习,大家表示将把这次学习体会转化为强大的工作动力,提高政治意识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以更加昂扬向上的精神和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英语系党支部                                          2022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