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微党课让理论学习“活”起来“火”起来

———“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2-12-16    浏览次数:

为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党的组织生活质量,2022年12月14日下午,大学外语五、六教研室党支部以线上会议的方式开展了“一课一片一实践”主题党日活动。

 支部组织每位党员讲“微党课”,分两轮进行,本次是第二轮活动,圆满完成了人人讲微党课的学习计划。“微党课”重点围绕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以短而精、小而实的故事讲好大道理,以小切口阐述大主题,力求故事讲得好、党员听得进、学习用得上。授课党员结合自身经历和工作实际,用身边人讲身边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

  

徐筠老师讲授的主题是:《人民贯穿二十大报告的始终》。徐老师多次研读二十大报告原文,对全文关于“人民”的内容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并得出结论:“人民”是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首先就是要坚持人民至上;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的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报告在部署未来任务时,分了不同领域、部分,但可看到其内在的相通之处,最终是为了不断给人民带来更高品质的生活。徐老师还跟党员们分享了自己家人的故事,强调了作为教师“立德树人”的重要性。

张莉老师以《应对风险挑战》为题,讲解了我国目前在国内、国际上面临的风险挑战,提出我们必须丢掉一切幻想,坚持底线思维,做好应对最坏情况的准备。必须团结起来,贯彻群众路线,发挥亿万人民的创造力,形成同心共圆中国梦的强大合力。尤其是广大青年,更是要听党话,跟党走,在深刻领会二十大精神的基础上,怀抱梦想,脚踏实地,投入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去。

刘胜兵老师对二十大报告中第十五章《实施科教兴国战略》进行了详细解读。她对比了十八大、十九大和二十大报告中关于教育、科技、人才方面的论述;从党的政策回顾了我国教育发展的成就;重点结合我校实际,分析了“五位一体”的总部局在我校的科研开发、人才培养、办学治学等方面的具体举措。并结合自身多年一线教学经验,谈了对报告中提出的“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全面培养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的理解。

黄启瑜老师做了题为《踔厉奋斗继党魂》的演讲。他从热门时事卡塔尔世界杯出发,谈到了备受世界瞩目的习近平总书记中东之行。世界进入新一轮动荡变革期,习近平总书记的出访表明了在世界发展进步的大潮中,中国愿意同各国一道,共克时艰、携手前行。他还分享了最近网络上流行的“加纳议员称副总统是经济上的马奎尔”的视频以及相关思考,指出我们要在疫情防控中和教育工作中稳扎稳打,看得清,守得住。

马静老师的《疫情大考淬炼中国之制》中总结了我党在三年疫情期间为保护人民身体健康所做出的伟大贡献,分析了疫情防控成功归功于我党以人民为中心的崇高价值、坚持党中央的领导和全国一盘棋的动员机制。现在,疫情防控进入了新阶段,也是我们在经历了疫情大考后的反思淬炼期。通过自省总结以构建更加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

最后,支部书记段慧如代表支委做了《国家安全,我之责任》《提高安全意识,共建平安校园》的微党课,重点解读了二十大报告中关于“安全”内容的理解,同时提醒老师们要提高安全意识,在防火、防疫、防诈以及交通安全、生命安全等各方面的具体措施,旨在创建平安校园。大学外语教育中心主任李瑶做会议总结,鼓励大家将理论学习应用于实践中去,多努力、多积累、不躺平、不放弃。

“本次活动接地气、暖人心、鼓斗志。”“活动形式很新颖,大家的积极性都很高,这样的微党课富有感染力。”与会党员纷纷表示。本次微党课活动激发了党支部的工作活力,增强了党员团结奋斗加油干的凝聚力,进一步丰富了党建工作载体,提高了党员思想教育的实效性。党员教师们反复打磨讲稿,个个精神饱满、语言流畅生动、表达清晰自然,讲出了对共产主义理想的坚定信仰,表达了热爱中国共产党的真挚情感,传递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工作的正能量,让理论学习“活”了起来、“火”了起来。


通讯稿:马 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