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教育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2022春外国语学院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

发布时间:2022-04-08    浏览次数:

 

按照《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文件要求,现制订我院2022年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细则,具体如下:

一、中期考核评审小组:

组长:李清平

成员:范武邱、吴玲英、苏怡、杨文地

秘书: 鄢宏福

二、中期考核基本要求:

1. 2019级及以后的博士研究生必须参加中期考核,中期考核在通过学位论文开题1年后进行

2. 中期考核通过至学位论文答辩时间间隔至少1年以上

       三、考核时间和形式

2022年623晚考试采取腾讯会议进行。

、考核内容和考试流程

中期考核由评审小组组长主持,采取PPT汇报和答辩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个人阐述时间不少于25分钟。博士生根据研究方向汇报自己正在撰写的学术论文,面试专家根据博士生的学术论文进行提问。

考试内容:全面考核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专业实践、社会实践、科研训练、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

  1. 政治思想及道德品质表现:主要从研究生政治素质、治学态度、道德修养、组织纪律等方面考核研究生品行是否达到研究生培养目标的要求。

  2. 实践环节学习情况:主要考核研究生个人培养计划中社会实践、学术研讨与学术交流等实践环节的执行情况。

  3. 科研能力及学位论文进展情况:主要结合研究生论文研究课题进展情况、文献综述、学术论文发表等科研活动的情况进行考核,考查研究生是否按照开题报告的研究内容和进度开展科研工作,研究课题的进展情况 ,是否有违反学术道德情况,以及研究生从事科学研究的能力。

    五、考核评定

    中期考核评审按优秀(A)、良好(B)、合格(C)和不合格(D)四个等级评定成绩。

  4. 中期考核成绩为B以上者应根据评审小组的意见对下一步工作计划进行修改,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5. 中期考核成绩为C的,二级单位应出具考核警告的书面通知,研究生应根据评审小组提出具体建议要求,撰写整改报告,并提交至导师审核确认。

  6. 中期考核成绩为D即为未通过考核,未通过者应重新进行中期考核,两次中期考核的时间间隔不少于12个月。

  7. 非直博生在第六学期结束前、直博生在第七学期结束前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不能参加下一年度的奖助金评定。

  8. 博士研究生入学6年内未通过中期考核者作退学处理。

    六、申请程序

    1. 参加中期考核博士生如实填写《中南大学博士生中期考核记录表》(附件1,双面打印)“研究生自评总结”内容,向导师提交实践环节成绩单、获奖证书、发表论文、论文录用函、学位论文进展报告等相关材料。

    2. 导师审核材料,对研究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实践环节、论文进展及科研创新能力等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并就其是否具有从事科研工作能力和继续培养潜力提出明确建议, 同时填写在《中南大学博士生中期考核记录表》相应栏。

    3. 博士生在考核前3天将指导教师审核签字后《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考核记录表》《中南大学博士研究生中期进展报告》附件2提交给秘书交由评审小组成员审阅

    4. 报名时间:410日-420日。

    七、其他

    其它未尽事宜按“《中南大学研究生培养环节工作管理办法》(中大研字〔2019〕57号)”精神执行。

     

     外国语学院

    2022年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