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冉永平教授带来“语用学发展的融合性趋势”学术盛宴

发布时间:2022-11-24    浏览次数:

20221118日上午,应中南大学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语言学期刊《现代外语》主编冉永平教授为我院师生讲学,主题为“语用学发展的融合性趋势”。讲座由外国语学院李清平院长主持,百余名师生在外语楼一楼报告厅参加活动。


冉教授从语言使用与社会问题的关系谈起。他以剑桥大学为例,认为当前的学术研究在重大的社会问题面前逐渐呈现多视角及超视角融合和发展的趋势。语用学研究的发展同样如此,在语言交际和社会需求的驱动下,语用学研究出现了社会问题取向,具有多样性、交叉性和超范围的特点。

冉教授梳理了语用学研究的发展脉络,指出经过语言语用学本身的发展,和其它学科之间的界面研究,以及和边缘学科以及邻近学科的互动融通,目前的语用学早已突破对语言信息本身的研究,融入了更广大的社会语境,发展成了“语言+”的交叉融合性学科。在此背景下,冉教授强调,我们需要重新认识语言的使用与交际,深入了解理论框架中的概念变化,关注过程、视角和方法的变化,在研究中更完整地还原研究对象的整体性特征。他总结说,语用学研究就是要通过语言使用来理解人类关系和人类社会,实现此宏大目标需要学科之间的交叉、融合和整合,这也是实现学科发展与创新的必由路径。


冉教授的讲座立意高远,视野宏大,全场师生均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李清平院长认为冉教授讲座的主题必然会带来日后研究中新工具的开发以及理论的拓展,同时在人才培养和科研发展等方面也为我们带来了重要启示,再次强调了关注国家需要,回应社会关切的重要性。今后学院将继续推出丰富多彩的学术交流活动,促进师生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

(通讯员:毛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