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Letitia Naigles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

发布时间:2022-12-24    浏览次数:

20221220日,应中南大学人事处和外国语学院邀请,康涅狄格大学心理学教授、现任国际儿童语言研究协会(IASCL)副主席Letitia Naigles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暨外语院院庆50周年系列学术讲座专家论坛,在云端为我院师生讲学,主题为“Autism illuminates language: acquisition, development, use”。本次讲座由苏怡教授主持,同时吸引了来自清华大学、山东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湖北工业大学等高校多名师生参与。

Naigles教授一直致力于跨语言跨病因语言习得研究。她考察了多种语言的儿童语言习得,包括英语、法语、西班牙语、汉语、土耳其语、日语、德语、印地语、韩语等,主要关注儿童语言习得中的创造性,以及特定语言输入对儿童语言习得的影响。在过去的20多年中,Naigles教授带领的康涅狄格大学儿童语言实验室研究团队开展了一项“早期语言追踪研究”(Longitudinal Study of Early Language),对英语孤独症儿童的语言发展进行了深入系统的考察。在讲座中,Naigles教授详细介绍了这项针对孤独症儿童语言习得、发展和使用等多领域的探索研究,包括儿童在多通道优先注视眼动实验范式下的语言理解、在自然情境互动中的语言产出,以及在多个心理语言学和临床评估中的语言表现。Naigles教授阐述了眼动实验的结果如何印证孤独症儿童语法结构的早期习得,强调孤独症儿童语言产出具有广泛异质性,并认为社交互动对儿童早期语言发展的贡献具有针对性而非普遍性。随后,Naigles教授指出孤独症儿童的词汇语义发展面临挑战,但同时也促使学界重新反思孤独症儿童与非障碍儿童在社会交往中的优势和劣势。讲座后,Naigles教授与师生们积极互动,就跨语言儿童语言习得研究、孤独症儿童语言实验设计等方面为大家答疑解惑,大家被Naigles教授对于跨语言儿童语言习得研究的热情和致力于帮助孤独症儿童的决心所感染。

Naigles教授的讲座高屋建瓴、视野开阔、内容丰富、见解独特,为师生们带来了心理语言学领域最前沿的研究成果,让大家耳目一新,对师生们从事跨语言跨学科交叉研究极具启发性。今后学院将继续依托中南大学名师名家学术论坛、湘江译坛等学术品牌活动,促进师生国内外学术交流、拓宽研究视野,以期培育出更多具有影响力的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