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I中心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语院师生为第七届中博会提供语言服务

发布时间:2013-03-23    浏览次数:

第七届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日前在湖南圆满落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王岐山、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商务部部长陈德铭、湖南省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周强,省委副书记、省长徐守盛等领导出席了中博会开幕式。本届中博会以“开放崛起,绿色发展”为主题,通过综合展、专题展、网络展等形式,吸引了国内外客商3万余人参展参会。


本届中博会上,我校外语院派出三名教师以及十余名翻译硕士为大会提供语言服务。外国语学院MTI教育中心副主任、欧盟认证同传译员吴远宁副教授领衔服务队。期间,我校师生兢兢业业,承担多场口译任务,为大会的顺利进行提供了语言保障。其中,吴远宁副教授在欧盟欧企网华中中心(EENCC)授牌仪式暨中欧合作项目推介交流会上担任同传,为湖南省副省长盛茂林先生、欧盟驻华使团副团长卡门·卡诺女士等参会代表的发言提供即时传译。在欢迎晚宴上,王昱老师、许颖老师还分别担任了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陈润儿先生、省政协副主席王晓琴女士的口译员。

 

 

 


外语院志愿者在中博会举办期间还为大会提供会务、指引、后勤等服务,工作面广,工作任务琐碎繁重。湖南省贸促会国际联络部领导肯定了我校师生在大会中的表现,高度赞扬我校提供的口译人员专业能力强,综合素质佳,他们的辛勤工作为中博会的圆满举办提供了不可或缺的语言保障。

  我校校长张尧学院士曾指出:提高学生外语能力是国际化竞争的必然趋势,学生外语能力中尤其要注意培养学生的听说能力和交流能力。近年来,外国语学院以英语教学改革为契机,在提高科研、教学水平的同时,积极参与社会服务,并通过实践推进学生外语应用能力的培养。2007年成为首批翻译硕士培养单位后,外国语学院先后搭建数家翻译教学实践基地,并以此为平台,提高学生的英语交流能力、口笔译能力与涉外交往能力。在省内重要的外事外贸场合、湖南卫视的金牌栏目、省内重要媒体都有中南外语人的声音。

 
新闻链接:
    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简称“中部博览会”)经国务院批准,由商务部、税务总局、工商总局、广电总局、国家旅游局、中国贸促会、全国工商联、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山西、安徽、江西、河南、湖北、湖南六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每年举办一次。第七届中部博览会于2012年5月18日—20日举办,实行“1+3”方案,主会场设在湖南省长沙市,分会场设在湖南省株洲市、湘潭市和张家界市。本届中部博览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开放崛起,绿色发展”为主题,按照“改革、创新,精简、实效”的要求,紧紧抓住全球资本重组、国际和沿海地区产业转移等机遇,发挥中部地区自身优势,突出政策宣介、信息交流、展览展示、项目洽谈等功能,促进中部地区与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全面对接,实现中部地区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据组委会介绍,本届中博会共有73个国家和地区的723个代表团、3.6万人参会,签订722个招商引资项目,其中利用外资项目201个,合同金额257.33亿美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