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新时代 新要求 新作为——第十届中南大学大学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年会纪要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1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在国际报告厅隆重举办了第十届大学外语教育改革与发展年会。本次年会由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主办,特邀到中南大学本科生院领导、专家,外研社、外教社、高教社相关负责人,兄弟院校大学外语教学中心主任出席会议并做主题发言。会上,与会领导、专家及教育界同仁汇聚一堂,共同交流探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英语课程建设与改革。

     外国语学院陈广程书记首先致开幕词。陈书记站在政策的高度,结合当前的党史学习,指出教职员工要树立正确党史观,提高站位,把握机遇,切实促进外语教学的改革和发展。

    本科生院督导组专家李满春教授和谭希培教授为大会致辞。两位专家充分肯定了外国语学院在大学英语课程改革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尤其是课程思政教育方面成果斐然,郭薇、丁蕙、侯先绒、骆莲莲、吴宁等多位老师先后在各级思政教学比赛和思政案例获奖,为文科思政带了个好头。同时,两位专家也指出大学外语在课程思政方面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要上升到方法论和价值观的高度,从课程“加”思政发展为课程“融”思政。

   外国语学院李清平院长做题为“大学英语教学改革的新目标和新任务”的主旨报告。李院长从大学英语2020新教学指南的改动谈起,为大家明确了大学英语改革的目标和方向。鼓励大家在教学实践中不仅要满足学生学习成长需求和国家战略需求,也要重视在教学改革中自己各种能力的培养,比如思政能力、教材研读能力学情分析能力批判性思维能力等。

 

    外国语学院先绒副长做新文科视域下以价值引领为核心的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实践”主旨发言。202011月3日,教育部新文科建设工作组召开新文科建设工作会议发布了《新文科建设宣言》,对新文科建设做出了全面部署,新文科”成为教育领域的热点话题侯院长的报告紧跟时代步伐,从新文科建设的角度出发,为大学外语教学实践和改革指出了方向。侯院长指出大学英语课程建设,必须以价值引领为核心,从课程体系、教学内容、教学方法、评价方式等方面,充分挖掘课程的思想和情感资源,丰富其人文内涵,实现工具性和人文性的有机统一,在高等学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重要作用。

    校督导组专家吴玲英教授以大学英语读写译课程为例,就如何进行有效的课堂思政以及如何多方面、多角度提高本科课堂教学质量给出了宝贵建议,并和大家一起探讨了本科教学质量评价体系。

    新时代确立了教育价值选择的新坐标系, 作为新时代的大学英语教师,我们更需要有新担当,有新作为以未来为导向,更好地完成立德树人的根本使命。(撰稿人:熊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