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专题党课: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

发布时间:2021-07-04    浏览次数:


20215207:00,外国语学院党委副书记孙胜为本科生英语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主题为“从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本科生英语第二党支部和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成员参加。

 

正值毕业季,首先,孙书记两个支部毕业生党员工作学习、身心健康表示关切。他指出,毕业季往往是毕业生压力骤增的时期,部分毕业生在面对工作、升学、以及情感等方面的多重影响下往往不能有效调节自身情绪,因此鼓励支部党员之间互相帮助、宣泄,同时支部党员也要多多关心关爱身边的同学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帮助疏导。

 

随后,孙书记从五个方面开始讲课,分别为党的精神谱系的提出及其意义、党的精神谱系的深厚根源、党的精神谱系的逻辑结构、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立党兴党强党的滋养功能以及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党的精神谱系。孙书记以习近平《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讲话》为引指出,一百年来,在应对各种困难挑战中,我们党锤炼了不畏强敌、不惧风险、敢于斗争、勇于胜利的风骨和品质。这是我们党最鲜明的特质和特点。在一百年的非凡奋斗历程中,涌现了一大批视死如归的革命烈士、一大批顽强奋斗的英雄人物们、一大批忘我奉献的先进模范们,逐渐形成了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遵义会议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红岩精神、抗美援朝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特区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抗疫精神等伟大精神,最终构筑起了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我们党之所以历经百年而风华正茂、饱经磨难而生生不息,就是凭着那么一股革命加拼命的强大精神。这些宝贵精神财富跨越时空、历久弥新,集中体现了党的坚定信念、根本宗旨、优良作风,凝聚着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奋斗、牺牲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品格,深深融入我们党、国家、民族、人民的血脉之中,为我们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

同时,孙书记还讲解了白求恩精神、张思德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王杰精神、女排精神、孔繁森精神、援外医疗队精神以及结合时下抗疫情形的抗疫精神等等,认为究其底蕴,都以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先进高尚的精神境界、坚韧挺拔的精神脊梁、正气充盈的精神品格为支撑;寻其良策,都要坚守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从党的精神谱系中获得精神能量,把始终弘扬光大党的精神谱系并在新的伟大实践中丰富发展,作为建设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的重大任务。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给予我们领悟的百年历史一枚更清晰的坐标,也必将鼓舞共产党人为开创更辉煌的历史卯足干劲。

人无精神则不立,党无精神不兴,国无精神则不强。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在新时代新阶段,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伟大实践中,本科生英语第二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全体党员将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把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继承下去、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