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莅临我院讲学

发布时间:2021-07-14    浏览次数:


2021年6月27日晚7:00,清华大学封宗信教授莅临我院一楼国际报告厅讲学,讲座主题为:虚构小说的认知与神经科学价值。学院杨文地副院长等近百人师生参加了此次讲座。

封宗信教授主要从六个方面展开了讲解,分别为“Reading as an activity”、“Reading as a cognitive and emotional activity”、“Fast vs. Slow reading”、“Reading vs. Re-reading of literature”、“The cognitive value of literature”和“What can we learn from literature ?”封教授以医学语篇和新闻语篇为参照,讨论了反映同类相关话题的虚构文学语篇对读者的认知价值;以文学理论家关于小说家的贡献大于心理学家、艺术家即神经科学家的论断为契机,探讨了虚构文学作品与心理学专著、小说家与神经科学家之间的微妙关系,并强调了文学理论的重要性

最后,封宗信教授为在场师生答疑,对文献综述撰写等问题作出解答。本次讲座拓展了学生们的文学研究视野,为我院师生的学习研究带来了极大的启发,在场师生都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专家简介:封宗信,清华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人文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外文系“语言-社会-文化”学科群带头人。北京大学博士(1998)、北京外国语大学博士后(1998-2000),哈佛大学访问学者(2003-2004)、剑桥大学访问学者(2007)、加州大学伯克利校区富布莱特学者(Fulbright Research Scholar, UC Berkeley, 2009-2010)。2005年获“清华大学青年教师教学优秀奖”,同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8年获选清华大学第十六届“良师益友”。

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国外语与教育研究中心”第五、六届学术委员会委员,中国文体学研究会副会长,全国认知诗学研究会副会长。国家社科基金项目通讯评委、成果鉴定专家;国家留学基金委评审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通讯评议评审专家;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科评估专家、学位论文评议专家;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项目规划指南专家、项目评审及成果鉴定专家。研究方向:语言学理论、符号学、语用学、文体学、叙事学、翻译研究。在国际符号学研究会会刊Semiotica (2008)、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评论Neohelicon (2009; 2016)、国际诗学与语言学协会会刊Language and Literature (2001)、国际叙事研究会会刊Narrative (2013)、欧洲科学院院刊European Review (2016)、Perspectives: Studies in Translatology (2003)、Journal of World Languages (2014)、Dickens Studies Annual: Essays on Victorian Fiction (2021) 等刊物上发表原创论文10篇。在欧美出版的专题研究文集和瑞典、香港及内地出版的国际会议论文集发表英文论文20多篇。在《外语教学与研究》《国外文学》《外语教学》《中国翻译》《中国外语》《文学理论前沿》等刊物上发表论文30多篇。专著有《文学语篇的语用文体学研究》《语言学理论与流派》(与刘润清合著)《现代语言学流派概论》;译著包括西方哥特小说经典《奥特兰多城堡》(百花文艺出版社)、丹麦哲学家克尔凯郭尔文集《非此即彼》(中国工人出版社)、科学美国人趣味数学系列《悖论与谬误》和《迷宫与幻方》(上海科技教育出版社)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