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第一教研室研讨活动系列之一:共话过程性评估

发布时间:2021-09-30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第一教研室研讨活动系列之一:

共话过程性评估


926日下午,外国语学院大学外语教育中心第一教研室在线开展了本学期第一次教研活动共同探讨“面向有效教学的过程性评估”。

面向2021级大一新生的大学英语课程过程性评估发生了一些变化:老师们对平时成绩考核内容、考核形式和考核手段的自主权增大。大学英语的测评本就纷繁复杂,包括了不同课型、多套教材和多个平台的内容。如何抽丝剥茧理清大学英语的评估体系?如何科学地评估学生的学习过程?如何通过测评推动学生的学习?这些现实的问题直接推动了本次的探讨。

侯先绒副院长首先发言,她详细地介绍了自己制定的大学英语的形成性评估方案。她先从混合式教学设计和教学手段说起,因为评估与教学设计和教学手段紧密结合。她的教学设计融合了基于教学可视化平台的线上教学,和多元交互翻转课堂。同时,她用教学可视化平台管理学生整合了慕课平台+教材平台+课堂同步+课后异步的方法手段。在年级组统一制定的评价方案基础上,制定了集教材平台学习、慕课学习、课堂表现及作业、口语考试、笔试的多元考核方案,具体方案如下:

在主观题记分部分,她解释了如何用教学可视化平台进行教师评阅/分组评分和组内评分。主观题记分都提前制定了量规。其中教师评阅/分组互评按照内容40%,语言40%和形式20%,针对各组作业质量进行评分。组内评分按照4C标准,即沟通、思辨、创新、合作各25%的比例,针对组员在任务完成过程中的贡献度进行评价。

夏玉芳老师作为常规班的老师代表发言,与侯院长注重通过信息手段对评价数据进行全过程收集不同,她更加习惯以线下的方式,记录学生的考勤、小组展示、课堂师生互动、小测试等方面的预习情况,辅以作文自动批改系统和教材配套平台。虽然模式较为常规,但是她也强调了用量表评估小组展示活动。

会议的讨论焦点从课程的整体评估动态性转向量表量规的研发使用。陈晖老师借鉴博林格林州立大学(Bowling Green State University)关于参与、调查和展示的量表,形成了个人参与情况自评、调查结果互评与展示成果互评的综合量表。个人参与情况自评包括准备工作、合作流程与目标、参与讨论和提问、反馈。调查问卷设计互评包括问题设置情况、参考资源、研究背景、研究方法、分析策略和观点、事实、总结、评价和拓展。报告展示评价包括报告目的表述、观众意识、报告的结构支撑、主题推进、眼神交流、语音特质和演绎激情。

周勤老师在动态性评估理论指导下,详细安排了小组协作活动过程的操作细节,和小组写作学习分享内容项目指南。包括小组写作需要多模态的互动陈述、对参考指南形成小组和共同决策,组内讨论要提供网络聊天记录,在教师反馈基础上,进行第二次讨论等内容。

荣觅老师从写作评估的角度指出,要综合性地把自我评价、同伴互评与教师评价结合起来。但无论评价主体是谁,写作量表应该是衡量写作水平的标杆,是让学生找到自己差距的准绳。师生要一起比较不同的写作量表,要针对量表的内容、结构、语法、词汇、规范等细则的内涵进行详细解读,并使用量表进行大量的反馈练习,以确保学生掌握了使用方法,为他们成为终身学习者赋能增权。

最后,会议主持人荣觅老师以测评的三个层面做了小结。测评分为“学习测评”(assessment of learning)、“以评促学”(assessment for learning) 和“以评为学”(assessment as learning)。可喜的是,老师们的分享中有不少方式体现了以评促学和以评为学,比如依据量表进行组内组间打分,共同商讨构建量表,使用问卷星收集学生的反馈等等。

会后,发言的老师将量表和评分方式分享到一教QQ群,供大家详细阅读。老师们纷纷点赞,表示收获很大,并期待下一次的研讨会。

一教研室开展的教研活动将形成常态化研讨,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进行。本学期其他可选话题包括:基于大学英语教材的课例展示、“差异化”教学实现途径、有效翻转课堂的实现途径、学生写作水平提高路径、教研课题研究进度汇报等。话题通过提前在老师们中间进行调研获取。教研活动的常态化举办,符合教育部高教司关于建立新型基层教学组织,打造教师教学发展共同体和质量文化,全面提升教师教学能力的要求。



(外国语学院 荣觅供稿,侯先绒审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