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多形式创新实习路径,全方位铸造成才基石

发布时间:2022-04-28    浏览次数:


 

为更好地促进我校与对口中学资源共享、人才培养、共同发展,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在保留原有大外实习的基础上,结合学生需求,未来发展,多形式探索了新的教学实习路径。自20221月我院与中南大学第一、第二附属中学签订合作建立教育教学实践基地以来,18级英语专业67名本科生正式走进中学,开始了有条不紊的中学教学实习。本次实习配合各方防疫方针,克服时空困难,充分利用线上教学平台,保障了18级123名同学全员如期参与实习。英语系李玲老师、方哲英老师组织实习生们与二附中英语组的老师们对接研讨,在春暖花开的四月里,2018级教学实习正式开始。

前期充分准备,部署下足功夫

实习前期,因诸多因素,英语系主任李玲老师多次与二附中沟通协调,对接反馈,实习安排不断修改推进,准备了多套备用方案托底。尽管疫情多点反弹,本次英语系与中南大学附属第二中学共同制定的灵活务实的实习方案得以顺利实施,实习生们将开启为期两周(4月18-29日)的云端实习。

4月17日晚八点,由我院李玲老师,方哲英老师带队, 2018级英语专业35名实习生组成的附二中实习队伍召开了实习动员大会。大会上老师们对实习中学基本情况、实习心理调适、线上形式开展和相关实习事宜给出了明晰指示并即时解答同学们的疑虑,充分激起了实习生们的积极性,为实习过程的顺利进行打下基石。动员会上,李玲老师表达了她对实习生们的期待,希望大家能付出真心,投入情感,努力去做一名“有温度”的中学英语实习老师。

 

名师倾心指导,学生努力成才

4月19日上午,中南大学第二附属中学利用腾讯会议平台,召开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第二附中云端实习见面会暨唐春吾英语名师工作室首席名师专题讲座”。工作室全体名师以及来自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带队老师和35名实习生全程参会。首先是附二中校领导热情洋溢的欢迎致辞,唐春吾老师的精彩的讲座紧随其后。

 

   要在实习期顺利实现从学生到老师角色的转变,为职业的快速成长奠定坚实的基础,准教师们不仅需要师傅的用心引领,更需要自身成长效率的加持。为此,工作室首席名师唐春吾老师为实习生们带来了“把握核心·思维建模· 快速成长”的专题讲座。结合自己从教以来的经验,传递教学“真经”,践行师者初心。

 

   讲座伊始,唐老师从教师职业道德、教师核心素养与能力对实习生进行了宏观方向上的指引。强调了教师作为人类灵魂的工程师,需扣好职业道德的第一粒扣子,并具备、发展相应的核心素养与能力。

为了让同学们在实习中更好地发展职业能力,学会听课、评课,提升备课、课堂组织等关键能力,唐老师细致传授了三方面的快速进阶要领:科学观课、备课、撰写教案。观课学习课前、课中、课后的实施方案和注意事项,备课中该如何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备学法等,如何科学设计教案,一一讲解,并点明要点。实践出真知,在介绍了如何观课评课后,唐老师还为大家提供了8堂名师课例,让同学们课后观摩了解不同课型的授课情况并完成相关观摩量表的填写和观课学习心得的反思,以期在扎实的学习和科学的思维建模中引领实习老师们的迅速成长

 

实习全程实行导师指导制,每位同学在指导教师的带领下,将完成线上观课、教案撰写、优秀教学案例复盘,微课制作等环节的实习任务,同时要求认真填写实习日志,记录自己在教学实习中的反思与总结。期待同学们在本次实习中能收获颇丰。

学无止境,相信通过此次宝贵的实习机会,实习生们能够体会教学相长的乐趣,践行终身学习的理念,为自己将来的职业生涯奠定基础,助力未来理想职业的实现。学院也会继续结合同学们的职业发展需求,通过线上线下全员育人的工作合力,全方位多形式共筑学生成才的坚强堡垒。(撰稿人:英语1802 卫梓瑶;英语1803 蒋馨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