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数字时代语言学习与教学中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 ——Hayo Reinders教授系列讲座之三

发布时间:2022-10-10    浏览次数:

数字时代语言学习与教学中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 ——Hayo Reinders教授系列讲座之三

2022923日下午2点,Hayo Reinders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开展题为“数字时代语言学习与教学中心理健康问题及对策” (Digital Wellbeing For Language Learners & Teacher)的讲座,这也是语用学国际课程第三讲,讲座由张征老师主持。Hayo Reinders新西兰理工学院教育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美国阿纳海姆大学TESOL课程教授和博士项目负责人。

张征老师简要回顾了前两次讲座的重点内容。

Hayo Reinders教授引用了有关注意力研究的一篇文章,让大家开始思考信息时代科技带给语言学习者和教师的负面影响,尤其是心理健康方面的问题。他从数字混乱(Digital Disarray)的角度说明了这些负面影响。数字混乱具体包括数字分心(Digital Distraction)、数字失序(Digital  Disorder)和数字断连(Digital Disconnection)三个方面。接着,他提出了积极计算(positive computing)的概念,分别从个人(self)、他者(others)以及更广泛的社区(wider community)三方面提出了怎样获得心理健康的对策。最后,面对数字化时代的新挑战,关于怎样提升语言学习者与教师的心理健康问题, Hayo Reinders教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第一,树立数字边界,平时可以限制电子设备使用时间,删去不必要的软件等;第二,重视人际关系,良好的人际关系是心理健康的基础;第三,教师应当发挥领导力,带领学生积极应对全新问题;第四,让追求心理健康成为常态。

2022923日下午Hayo Reinders教授在Zoom会议室给中南外院师生做线上讲座)

问答环节,师生积极参与提问,Hayo Reinders教授耐心解答了师生们就Wellbeing的内涵、教师职业倦怠的应对以及如何构建自我与他人的联系等提出的问题,其全面深刻的剖析让师生受益匪浅。

讲座在意犹未尽的讨论中落下帷幕,我们也期待与Hayo Reinders教授在学术交流中再次见面。



报道人:陈瑶

一审人:张征

                                        20229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