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外国语学院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及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发布时间:2019-07-03    浏览次数:

外国语学院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及

优秀共产党员事迹

2017 年以来,我院各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在推进院校改革发展和“双一流”建设等方面涌现出了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为树立典型,引领激励全院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共产党员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经校院两级党委研究,决定于“七·一”前夕评选表彰一批先进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

一、学校党委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及先进个人

中南大学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教工第五党支部 

中南大学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李瑶  王海洋  杨伟(学生)

二、学院党委表彰的先进党支部及先进个人

外国语学院2017-2019年度先进党支部:

 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

外国语学院2017-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员: 张征  侯先绒  冯彤   邓煜   徐筠   徐智欣   夏雄赳   李婧(学生)  林玲(学生)

 赵娇艳(学生

三、校级先进党支部及先个人优秀事迹

教工五支部先进事迹

一、支部简介

外国语学院教工五支部是一支信念坚定、凝聚力强、作风严谨、示范性好的党员队伍。共有正式党员13人,副高以上职称8人,博士(含在读)5人。2017年以来,支部以“五化建设”为重点,发挥政治引领、团结师生,紧紧围绕教学科研的工作中心,在教书育人、教改科研方面成绩显著,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桥梁纽带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二、主要业绩

1、党支部班子团结民主,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支委成员具有较好的政治业务素质,团结进取的工作作风和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任务分工明确,各司其职,协作有力,重要工作经集体商讨再做决定,使得支部工作进展有条不紊。工作不推诿、不扯皮,真正创建了团结、民主和坚强的支部委员会。

2、利用互联网+的优势,加强思想政治理论学习,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党支部

    支部始终紧紧围绕学校中心工作通过互联网+党建的方式来创建学习型党支部。近年来一直利用微信群、QQ群传达上级文件精神,利用中南大学党建、共产党员等公众号,红星云平台以及学习强国APP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并在红星云网上支部发布支部活动信息。

3、完善组织建设,增强支部的吸引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支部严格按照校党委“54321凝聚工程”建设要求,以“基层党建质量年”活动为轴心,抓牢抓实党建基础工作,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工作,按质按量地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建立了谈心谈话制度、党员一对一联系群众的制度,听取群众意见,协助解决问题,促进中心工作,充分发挥了支部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的作用。

4.规范阵地,强化管理和制度,保障党建工作

    利用教研室创建党员活动角,有标识、宣传栏,配备党建书籍资料柜,有较全的电子档案,进一步发挥了教研室“一室多用”的功能,推进了阵地建设;支部的各项工作制度体系健全,从民主议事到监督管理等逐一落实,保障了支部的“五化”建设。

5.全体党员创先争优,立足一线,精细务实创造佳绩

    党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工作中,支部获得学校样板支部称号。

教学成果丰硕。两年中获得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A1人,微课大赛国家三等奖1人,省级1等奖1人,三等奖1人;2018年全国创新创业课程优秀教师1人;作为主持人获得校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项;指导学生获大学生英语竞赛一等奖2人次,二等奖2人次,省外事笔译大赛特等奖1人次,一等奖3人,外研社辩论赛华南区3等奖1人次。

    科研业绩显著。作为主持人获得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1项,青年项目1项,省社科1项,省教改1项,省发改委项目1项(经费50万),省智库1项,横向1项,进校经费80万;获省社会科学成果鉴定1项;第一作者发表论文12篇,其中C4篇;出版专著1部,译著1部;国内学术会议交流学习30余人次。

李瑶同志先进事迹

瑶同志热爱祖国,热爱教育事业,思想要求上进,注重政治学习和个人素养提高;积极组织和参加教学改革,认真钻研业务,努力提高专业素养和水平;担任大学英语二分部主任,工作积极主动,勤勉负责,管理能力强,服务意识好,工作效率高;团结友爱同事,具有优秀的团队合作精神;关心爱护学生。

教学:承担了《大学英语一》、《大学英语二》、全校文化素质课《商务英语函电》、高级英语选修课《商务英语》和英语专业研究生课程《语义学》、《语料库语言学》等教学工作,年均超过400学时,工作量饱满;2017-2018指导10名硕士研究生,5人毕业;负责组织团队建设了《综合英语》慕课,已在中国大学慕课网上线两轮,选课人数达到2.4万人;指导3英语专业学生的教学实习工作。

科研:2017年获批省级教改、校级教改和校级精品教材立项共3个项目;2018年获批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程建设和校级研究生教改立项共2个项目;2019年已完成3个项目;2017-2018正式发表论文5篇。

教学管理:担任大学英语二分部主任,负责管理2016级高级英语选修课、2018级大学英语、2018级研究生英语等教学日常事务和2015级英语专业学生在大学英语部的教学实习;担任大学英语改革在线管理组组长,网上监管学生在线学习和教师在线管理,同时参加自主中心辅导答疑;负责组织2018年校级英语演讲比赛和省级比赛培训、2017-2018两年的校级英语写作大赛和省级比赛培训、20172019年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等赛事,获奖人数和等级在全省和全国名列前茅。

获奖:2018年团队荣获中国外语微课大赛湖南省一等奖、全国三等奖;个人荣获全国高等教育学会创新创业教育分会“精彩一课”第一批入选作品、学校创新创业“精彩一课”一等奖;2018年领队获省英语演讲比赛团体一等奖、个人一等奖;2017-2018荣获省大学外语专业委员会年会征文3个二等奖。

王海洋同志先进事迹

注重党建知识学习,提高政治思想觉悟。自觉参加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类教育活动,包括各类网络培训班,如:“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党务能力提升”专题培训等,通过培训和网络主动学习相关知识,尤其是通过学习强国软件,已经学习1600多积分。在注重自身党性修养提升的同时,组织并参与本院组织的各项会议、学习教育活动和实践教育活动等。组织全体研究生开展“两学一做” 常态化学习教育,包括“两学一做”知识竞赛、“两学一做”考试等。积极响应院党委号召,组织了全体师生观看十九大开幕式和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等,并连续四年开展了党的知识竞赛活动。同时为了提升自己,主持校级课题两项,参与的湖南省课题一项,指导湖南省大学生思想道德素质提升工程一项。

履行支部党建工作责任,落实相关责任制度。在担任支部书记期间,认真贯彻上级党委的决定、积极落实“三会一课”会议制度,且连续多年支部的“54321凝聚工程”建设取得了良好的成效。在20172018年度党支部书记“双述双评”中均获得了“好”的等次。在院党委的指导下,严格落实党员发展、党员转正、毕业生党员教育和党组织关系转接等工作,同时作为支部书记每学期至少在支部内上一次党课。积极参与学院改革,推动学院“双一流”建设,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特别是研究生党员先进典型的模范作用。为切实树立典型、激励群体,通过利用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优秀典型、邀请模范典型开展交流会等方式做好宣传引导工作。

结合学生中心工作,深入联系服务群众。作为研究生辅导员组织学生开展各类活动,如研究生“博睿”论坛,学术交流分享会,USC计划及学术演讲等。同时深入学生群体了解服务同学,主管的就业工作连续4年达标,2018年初次就业率100%。指导分团委工作,学生会连续两年获得“优秀学生会”称号,研究生会于2019年获得“优秀研究生会”称号。社会实践工作开拓了新局面,近两年立项数目获得新高。志愿服务方面,带领学生在大围山白沙小学、慧灵关爱中心和雨花非遗馆开展服务活动;文化素质方面,组织开展各类文体类活动,举办多场精品讲座、多语种外语角活动,举办才艺秀、毕业生晚会等文化展示活动,充分展现了外院学子的风貌。

践行核心价值观,做合格共产党员。能够认真学习和遵守廉政自律各项规定。作为支部书记通过观看视频和上党课的形式带领支部党员一同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支部氛围气正风清。作为辅导员老师能够以身作则,主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以“三严三实”为标尺自觉加强思想作风建设,时刻严格要求自我。

杨伟同志优秀先进事迹材料

政治坚定,思想进步。杨伟同志立场坚定、思想进步,能够用心拥护党的领导,在思想上始终与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持续一致,能够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积极利用“学习强国”和“红星云 ”等软件学习党的知识和理论。研读了《毛泽东传》、《邓小平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等书籍。

工作勤恳、作风扎实。自2018年担任研究生第三党支部书记以来,工作认真负责:1. 狠抓“学习型和服务型”支委建设。2.完善各项制度。3. 坚持提高发展党员的质量,加强预备党员的思想教育活动。4.加强支部成员对于舆情的把握能力。5. 带领支部成员获得2018年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史知识竞赛一等奖和学校三等奖及优秀组织奖。6.参加“重温改革开放史,激扬爱国奋斗情”中南大学生党员骨干赴深圳学习培训活动。

投身实践、服务人民。自入党以来,积极参与社会实践,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2018年第17届“汉语桥”大学生举办期间,担任志愿者,主要负责非洲选手的工作。其中有位选手来华之间脚踝骨折,但她坚持来参加比赛,因为来中国是她的梦想。由于她脚部受伤无法行走,杨伟每天用轮椅推着她,带她去医院看医生、换药。在华参加比赛的十多天中,天天坚持如此,始终没有任何抱怨,他的付出得到了主办方和选手本人的赞誉。

认真学习,夯实基础。学习是学生的天职。研究生阶段的绩点为3.9。在《英语世界》杂志发表译文,与导师合作翻译的文学作品将于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截至目前,笔译实践量近100万字。2017-2019曾获本科学校三好学生标兵、优秀毕业生称号;研究生期间获中南大学一等学业奖学金、中南大学三好学生、中南大学党史知识竞赛三等奖等荣誉称号。

                                      中共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委员会

20196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