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会议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05-19    浏览次数:

    5月19日下午,学院朋辈心理互助员培训会议在外语楼604举办。此次会议由本科生20级辅导员蒋知主持,就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自杀预防专题,对20级各班朋辈心理互助员做出了培训、要求、总结和展望。
    会议伊始,辅导员蒋知以ppt的形式,结合近期校内事件和社会热点事件,提出了深入了解心理状况和预防自杀的必要性。
    随后,从三个部分展开了主要培训。
    一是大学生心理危机的发现与识别。结合身边例子,她提到,识别负性生活事件是十分必要的,我们应学会对心理状态分类,客观认识自己的心理。同时,她从自我角度和朋辈互助的角度,为心理互助员们普及了一般心理问题、严重心理问题等的解决方法。
    二是自杀的预防和干预。辅导员蒋知从为什么要干预自杀、谁应该来干预自杀两个方面,结合自杀断崖漂流模型示意图和自杀倾向的前期心理状况等,分析自杀意念和征兆,引导我们朋辈心理互助员如何正确面对:从态度上方面,心理互助员们应该积极且重视,认真对待所有的自杀想法和意念;从心理方面,我们应该倾听、共情、接纳;在从行动方面,应立即报告,寻求帮助和陪护。同时她提到,心理互助员也要从听到、看到、处理过,进行自我关照。
    三是“自杀”观念辨析。她以七条例子引导互助员们更加深入了解自杀意念,以促进朋辈心理互助员工作建设的更有效的开展。
最后,辅导员蒋知给互助员们提供了我校心理健康服务平台,科普心理咨询的基本原则;她强调朋辈心理互助员应该负起责任,同时提出希望同学们在遇到心理危机时能提高求助心理咨询的意愿的展望。
    本次大会,旨在为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自杀预防工作更好进行部署安排,为我院学生心理健康发展指明方向。相信在辅导员和各班班委的引领下,在学校、学院、老师、家长和同学们的通力合作中,我院心理健康建设工作的开展会更上一层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