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2021年“声音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5-21    浏览次数:

4月24-25日“声音与文学”全国学术研讨会在我院举行。本次研讨会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编辑部主办、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承办,来自国内外110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240多名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

24日上午开幕式上,中南大学党委副书记黄建陵教授、《外国文学》主编金莉教授、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李清平教授先后致辞,向与会专家和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简单介绍了中南大学和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建设发展情况。金莉教授简要梳理了中西文化传统中与声音相关的思想观念,生动阐发了本次研讨会的主要议题,又对会议的具体讨论提出了殷切的希望。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广程,副院长杨文地、范武邱教授和外国语言文学学科带头人吴玲英教授等出席了会议。开幕式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所长、《外国文学》编辑部副主编姜红教授主持。

开幕式后,三位学者作了主旨发言,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英语语言文化学院刘岩教授担任主持人。四川大学王晓路教授以“声音与书写——论文学的语言问题及其意义生成”为题,梳理并分析了声音与文学语言的密切关联。王教授认为声音不仅在语言和文艺的历史发生学中具有构成性作用,而且在文学书写和批评中持续发挥着多重功能。清华大学汪民安教授总结了三种特殊的写作和作曲方式:结巴,沉默和噪音,认为这三种写作和作曲方式有时候交织在一起, 构成了当代文化的一个重要风格。中南大学李兰生教授从音乐学视角对《尤利西斯?赛壬》中的多种音型进行了微观分析和深入解读。三位教授对声音的多维阐释与解读令参会者感受到声音之美、之复杂、之瑰妙。

24日下午,与会者围绕“中外声音理论与声音诗学研究”“叙事理论下的声音研究”“文学中的音乐”“多模态视域下的声音研究”“中外文学中的声音景观与声音政治”“声音的功能与其他”“英美文学中的声音”等七个议题进行了分组研讨。来自国内各高校的参会者们分别就各组的主题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与交流。

25日上午的主旨发言由江西师范大学傅修延教授担任主持人,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王炳均教授、杭州师范大学外国语学院周敏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外国文学研究所于雷教授,中国政法大学外国语学院张磊教授分别以“声音与沉默中的残留”“当代加勒比声音景观中的文化与政治:以《七杀简史》为中心”“泄密的声音——爱伦·坡小说中的视听之争”“言说沉默”为题发言。四位教授鞭辟入里的分析和解读再一次让参会者感受到声音与文学碰撞出的火花及多种研究方向的可能性,启迪了思想,开阔了眼界。

闭幕式由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吴玲英教授主持,《外国文学》编辑部金莉主编做会议总结,认为本次研讨会学术氛围浓厚,学者们研究视野开阔,成果丰硕,既有理论上的建构与阐释,又有细致的文本解读,为外国文学研究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视角。金莉主编还对会议的顺利召开表示祝贺,并再次赞扬了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的会务筹备和组织工作。本次研讨会的参会者们也纷纷表示论坛形式多样、日程安排紧凑、信息量丰富,为国内兄弟院校搭建了一个思想碰撞、互通有无的学术交流平台。随后,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党委书记陈广程向会议代表进行了财务专项工作报告。并向主办单位精心组织、工作人员认真落实和与会代表的积极参与表达了感谢,欢迎专家学者再到学院讲学访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