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学史崇德,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大外第五、六教研室党支部党史学习教育第三专题学习和党课报道

发布时间:2021-05-25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12日下午14:00-16:00,大外第五、六教研室党支部在外国语学院南楼107召开了第三专题“学史崇德”学习研讨。联系支部的院党委委员侯先绒副院长应邀出席了会议。

                                                                              

首先,段慧如书记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和讲话,包含《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中的 “推动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旺” 部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中的“为什么说立德树人是新时代教育的根本任务?”部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文章“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

    然后,全体党员聆听了三个党课。侯先绒同志分享了学校处级干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培训班上颜晓峰教授做的“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谱系领悟党的百年历史”报告。该报告从党的精神谱系的提出及其意义、深厚根源、逻辑结构等方面分别阐述,强调充分发挥党的精神谱系立党兴党强党的滋养功能和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突出党的精神谱系。接着,侯院长分享了她参加的教师教学发展中心的午餐沙龙“如何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的主要内容,同时从“critical thinking”术语的翻译、教师的思辨意识和理论基础、从思辨角度进行语言教学设计和实践、评价标准及实施方案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见解。

    第二位上党课的是支部书记段慧茹同志,她讲的党课题目是“从‘党史’中重温红军长征”。通过学习,大家充分明白了长征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革命事业从挫折走向胜利的伟大转折点。长征的意义在于庄严地向全世界宣告,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深深植根于中国各族人民之中的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下的人民军队是不可战胜的。

第三位上党课的是李曼青老师,她的党课主题是“说学党史讲奉献”。她列举了革命先烈夏明翰舍生取义精神、两弹一星默默奉献精神和以“抗疫英雄”吴安华为代表的中南人践行无畏无私精神。

最后,大家热烈讨论心得体会。通过学党史、听党课的活动,我们深刻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深刻感悟我们党在各个历史时期淬炼锻造的精神谱系。学史崇德。我们将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教育的决策部署,胸怀“国之大者”,坚守立德树人初心,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培根铸魂、启智增慧,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要继承党的光荣传统,发扬党的优良作风。传承红军长征精神,积极开展党建思政、教育教学、人才培养活动。(报道人:李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