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英语系党支部“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暨英语系政治学习会议

发布时间:2021-05-26    浏览次数:

2021年5月21日下午,英语系党支部在外语楼332办公室召开了“学史崇德”主题党日活动,英语系全体教师参与学习。会上,三位院领导李清平、陈洁、杨文地同志分别给大家上了党课。

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李清平同志的党课主题是“论调查的重要性”。他首先强调了党史学习对于党员同志的重要意义是不言而喻的;而对于群众而言,党史学习也可以不断激发大家巨大的生产力与创造力。接下来,他从革命时期毛泽东同志的两个重要调查报告来回答马克思为什么行,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这两个报告分别为1927年的《湖南农民运动考察报告》和1930年的《寻乌调查》。这两个报告均有着明确的问题意识、针对性强的调查范围、科学的调查方法,并都提出了比较有影响力的理论指导和实际可行的实施方案。这在当时的历史条件下是难能可贵的,我党革命事业的成功与这种从我国实际出发,事实求是的调查精神与方法论态度是分不开的,这种精神与方法对我们教师的教学与科研具有指明灯一般的意义。

 

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陈洁同志的党课聚焦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她介绍了大会的基本情况,重点分析了一大代表的不同人生道路。她把13名参会代表分成6大类。第一类是毛泽东和董必武,他们凭借自己超凡的胆识,坚定的信念,从南湖一直走到了天安门城楼;毛泽东同志成为中国共产党第一代领导集体的主要代表,成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有的血洒疆场、壮烈牺牲;有的因为特定历史原因一时脱离了党的活动,但是并未放弃自己的信仰,以自己的方式为党的事业做出了贡献;个别投机分子因为立场不坚定,背信弃义叛党投敌,背负千古骂名。陈洁同志以真实生动的故事告诫全体党员与全体教师员工,坚定的马克思主义信念是国家命运这艘大船的航标,个人命运只有与国家的航标保持一致,才不至于误入歧途。

党委委员、副院长杨文地同志的党课紧紧围绕 “学史崇德” 主题展开。他首先带领大家重温了习近平总书记2021年党史学史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的学史的四个目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接下来,他就学史崇德的学习内容、学史崇德的学习目的和学史崇德的重点书目和篇目三个方面阐述了对学史崇德的认识。学史崇德中的内容主要包括崇尚对党忠诚的大德、崇尚为民造福的大德、崇尚严于律己的私德,学史崇德的学习目的包括立德固本、修德正身、守德致远,最后他结合自己的学习经历介绍了学史崇德的重要书目和篇目。杨文地同志的党课贯穿了一个信念,学史崇德是一种精神动力,只有做到了学史崇德,学史明理才能真正入脑入心,学史增信才能坚定不移,学史力行才能务实求效,提升的精神境界才能持久。

    党课结束后,英语系全体党员就党课内容和“学史崇德”进行了研讨。各位老师围绕课程思政、培养方案修订、立德树人等方面积极发言,深入探讨。党支部书记张征同志认为,这次党支部主题党日活动十分有意义,尤其是这种把党史学习和教师政治学习及业务活动融为一体的模式值得继续保持和推广,这种模式既能提高党员同志的理论水平,又能在科学理论的指导下,更有效地开展教学科研等活动。报道人;许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