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老中青齐学党史 清水塘重温誓词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65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退休校本部党支部、英语系党支部大外五、六教研室党支部一起前往位于清水塘的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举行了老中青党员学党史迎建党百年华诞”党日活动。大家一同参观了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陈列馆、中共湘区委员会旧址暨毛泽东杨开慧故居,并集体研讨、交流学习心得。三位党支部书记范献龙张征段慧如同志积极组织、精心安排了这一联合学习活动。

讲解员生动清晰地讲述了陈列馆画面之外许多感人故事。大家怀着崇敬的心情,学习回顾了党的百年历史、革命伴侣毛泽东杨开慧的故事。1921629日,毛泽东、何叔衡从长沙乘船赴上海参加党的一大,7月返回长沙后,于1010日建立了中国共产党最早的省级支部。清水塘22号就是第一个中共湖南支部的秘密办公地点,因此,清水塘之行是寻根问源之行。清水塘见证了我党扬帆起航、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历史。

我党即将迎来百年华诞之际,本次联合学党史活动让我们再一次深刻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在今年220日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指示——“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这是一次学史明理的活动。1919年至1923年是中国共产党创立初期。1923年至1949年是浴血奋斗期。1949年长沙和平解放1949101日,毛泽东主席庄严宣告:“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今天成立了!从此中国走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的道路。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

这是一次学史增信的活动。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综合实力稳步提升。党的十八大,特别是党的十九大以来,我们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取得新的伟大成就。相信祖国日益繁荣昌盛,人民的幸福指数日益提升。65日恰好是世界环境日,今年世界环境日的中国主题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相信有蓝天白云的好日子越来越多。

这是一次学史崇德的活动。长沙出了许多党和国家领导人、人民军队高级将领、省部级领导干部、烈士、各界群英,他们德高望重一生都在为党的事业奋力拼搏,为后人树立了学习的榜样,激励后人们前赴后继,勇往向前。

   这是一次学史力行的活动。65日是芒种节气。芒种”又叫“忙种”。明代樊阜有诗云节序届芒种何人得幽闲无论是退休党员,还是在职党员,都能用爱岗敬业、立德树人的精神阐释学史力行。

 

 

    本次党日活动人手一份入党誓词和中国共产党长沙历史馆的简介。我们在清水塘重温入党誓词。活动结束之后,党员将入党誓词带回办公室,放在书桌上或贴到墙上,时刻提醒自己的党员身份、勿忘入党初心。

参观之后,三个支部的同志一起座谈交流,大家都热情洋溢地积极发言。座谈在德高望重的原外语系总支书记樊恺明充满感情的话语“有了党,有了毛主席,我们才有今天的幸福生活”中开始,他讲述了自己怎样在党的关照下,从一个农村娃一步步走上读书之路、中南之路的故事;支部书记段慧如的主题发言是“回溯历史、向老前辈学习、向伟人致敬”;支部书记范献龙的发言以“幸福、奉献”为关键词,为讨论做了良好有力的总结。

    大家认为:我们党从弱小走向强大,是出生入死、不懈奋斗得来的;感谢革命先辈为我们打下的江山;回顾党的历史,感受到新中国建设者带给我们的力量;要学习“螺丝钉”精神,做好本职工作。

   老中青党员是外语院过去、现在、未来的缩影。中青年老师表示:向退休教师致敬!老党员陈月吾教授、彭金定教授、沈金华教授当年亲自挑土,为湘江一桥的建设出过力。于江老师在对越自卫反击战中荣获过三等功。老党员的光辉照耀着中青年老师的前行之路,老党员言传身教是我们宝贵的财富。老党员们则表示:与年轻人在一起,仿佛看到了十几年前、二十几年前的自己,感到今天变得年轻了许多。

    这次在职与退休支部联合举行活动是一次开展支部活动的新尝试,为我院不同年龄段却有着共同奋斗目标的同志们碰面交流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会,大家共聚一堂,尽情畅谈,取长补短,其乐融融,希望今后适时再举行——薪火相传,未来无限!

通讯员:徐筠、范献龙

2021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