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学校检查组来我院开展本科教育教学审...2024年04月24日

根据学校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工作安排,4月19日上午学校本科教育教学检查第五督...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日语专业学子荣获第十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CASIO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三等奖

发布时间:2021-06-08    浏览次数:

202165日,第十三届上海外国语大学“CASIO杯”中国日语专业本科生·研究生演讲辩论大赛在上海外国语大学成功举行。我院日语专业2017级赵天喆同学代表我校参赛,以出色的发挥荣获等奖(第五名)

 

 

1为赵天喆同学(左三)领奖

       

该比赛由教育部高校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文化经济学院和卡西欧(中国)贸易有限公司联合主办,是国内高校日语界最高水平的学科技能比赛之一,具有非常高的知名度和含金量。教育部外语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日语分委员会主任修刚教授、中国日语教学研究会会长周异夫教授、中国日本文学研究会会长谭晶华教授、北京外国语大学北京日本学研究中心徐一平教授、上海外国语大学日本专家林工老师等中日两国知名学者专家担任本次比赛的评委。

 

2为全体评委及参赛选手合影

经过去年11月大赛组委会对音频录音和原稿的甄选,我院选手赵天喆从包含硕士、博士在内的全国众多参赛者中脱颖而出,进入本月的24人决赛。决赛分上午和下午两个半场,上午由选手根据抽签决定的题目进行三分钟即兴演讲,随后由评审专家根据演讲内容等进行现场提问;下午24位选手被随机分为6组,每2组互为正反方就一个辩题展开40分钟辩论。评委根据各位选手的语言能力、表达能力、思维能力、知识结构和团队合作能力等进行评分。

 

3为赵天喆同学进行即兴演讲(左)、辩论(右)发言

上午的即兴演讲环节,赵天喆同学就“出る杭は打たれる ”(出头的椽子先朽烂,冒尖的钉子挨锤敲)一题,个别网友标新立异、肆意污蔑诽谤科研巨星,随即受到法律制裁为出做人应有所敬畏,大学生应学会谦逊做事真诚对人的观点,进而阐述了该谚语的引申含义赵同学的演讲富有新意与深度,得到了评委老师的认可。在下午的辩论环节,赵天喆同学作为反方二辩就“中学生是否应该穿校服”的议题,与同组成员抽丝剥茧、缜密论证,获得了评委老师及现场观众的一致好评。

 

4为指导教师(左)与赵天喆同学的合影

 

近年来,我院日语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高水平学科竞赛,佳绩不断,这与学校及学院对人才培养的重视密不可分。为筹备本次比赛,日语系由方颖琳老师等骨干教师组成指导团队,在7个月的备战时间内加班加点、不辞辛劳,着力打磨选手的语言能力、思辨能力、临场应变能力等。在学院的高度重视和日语系师生的全力奋斗下我院已经连续两年获得该赛事全国决赛奖项赵天喆同学的优异成绩再次激励了日语系师生,我们将秉承传统、继续努力,争取在更多高水平赛事中展现中南学子的风貌!

 

(通讯员:赵天喆、方颖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