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2024年度第一次党支部...2024年03月15日

3月13日下午,学院本学期第一次党支部书记例会在303党员活动室召开。会议学习了...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让学界听到我们的声音”---郭蓉菲《如何撰写日语语言研究论文——从若干具体案例谈起》

发布时间:2022-06-02    浏览次数:

2022年528上午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主办的面向高等学校日语教师学术素养提升的研修班在腾讯会议平台如期举办,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日语专业郭蓉菲副教授应邀在线做了题为《如何撰写日语语言研究论文---从若干具体案例谈起》的讲座,为来自各大高校的40余名教师献上了一道精彩的学术素养提升大餐。

 

本次报告以她发表的13篇论文的部分内容为佐证,围绕“选题的新颖性”“经典理论的运用”“研究方法的创新性”“论证过程的严密性”“术语的规范性和表述的凝练”“注重积累,持之以恒” 六个方面展开,通过典型案例,讲述论文从构思、写作、修改、投稿到进一步修改完善等诸环节的关键点和注意事项,展示包括从培养问题意识、发现问题到如何收集资料、评述前人研究,直至如何解决瓶颈问题等在内的一般性科研规律,重点探讨应该如何扬长避短和寻求质的突破,在实践中不断提高学术素养和科研水平。强调身处当下这个时代,应自觉提高学术研究的主体性,加强与国内相关学科及各语种研究的融通与交流,同时特别要注意术语使用的规范性。并以自己的成长过程和亲身体验说明了“在某一个方面深入钻研,长期积累是非常重要的科研岂非一朝一夕,日语语言研究就是一个不断阅读和撰写的过程,在不断阅读的过程中,思路越来越宽,视野越来越开阔。

 

报告内容深入浅出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不时留言互动,报告结束后郭老师回答了听众相关问题。比如,资料如何查找如何平衡科研和教学的关系等等。

本次讲座展示了我系教师服务社会的使命感和责任意识,“让学界听到我们的声音”,对提升学院的活力、综合实力都将产生积极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