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行远自迩,登高自卑——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文地在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致辞

发布时间:2023-09-13    浏览次数:

亲爱的2023级同学们,

大家好!欢迎加入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祝贺你们正式成为中南外语人!

今天在场的新生有三个层次,本科生,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因此我的欢迎辞也要分三个部分,因为对不同的层次,我们的期待,当然还有你们的期待一定是不同的。

首先是本科生,对此我还是要多说几句。你们刚刚结束千军万马过独木桥式的竞争,成功上岸,这个岸可能不是你的理想之岸,但不管怎样,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你们一定充满着期待、好奇或者迷茫。你们目前所了解的大学生活还属于舶来之品,道听途说之词,只有亲身经历过,对什么是大学生活才真正有了话语权。但作为过来人和从事教育近三十年的师长,我想我们期待的你们应该是这样的:朝气蓬勃、乐观向上、勇于创新、追求卓越,具有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

朝气蓬勃、乐观向上是你们这个年龄段应有的本质特征,一切欣欣然,内心充满阳光,与人为善,健康乐达;勇于创新、追求卓越,你们不因循守旧,对未来充满着好奇,同时又怀揣梦想,想要成就最好的自己;而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是当下青年立足家国,放眼世界必须具有的素养。借用当时我的辅导员说过的一句话:“年轻真好!”

但是,年轻也不是就一帆风顺,一马平川,很可能还充满着惊涛骇浪和崎岖坎坷。这就需要有老师、有家长、有同学、有朋友的帮助和支持,因为我们的社会就是个关系社会,我们每个人就是这个关系网中的某个节点。因此,对于本科新生们,我想从两个方面与大家共勉:一是个人成长,二是人际关系。

对于个人成长,我想借用《大学》开篇第一句话:“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按照儒家思想,特别是孟子的观点,人的本性是善的,即明德,但因为后天的原因,初善之心的光芒渐渐被遮蔽了,所以我们个人的自我修养就是要不断去除蒙蔽初心之物,让光辉的美德重新彰显出来。所谓的蒙蔽初心之物就是各种私欲和诱惑,我们的成长过程就是不断与各种私欲和诱惑抗争的过程。这就需要我们立意高远,具体来说,就是做事和思考问题要有高度,有了高度,也就有了宽广的视野。明德恢复了,高度有了,大学教育的首要任务立德树人的根本目标也就达到了。但高度是哪里来的?学。不是学习,古代的学是不及物动词,重点指学习如何为人,提升自身的品格。所以,大学四年,成绩不是第一位的,德才是首选。

个人成长的另一个方面是“亲(新)民”,即要不断地自我革新。世界也好,我们个人也好,我们唯一可以确定不变的就是变化。正因为如此,未来才充满着希望,才有多种可能等待着我们。但人生又是各种偶然构成的,需要我们练就将偶然转化为必然的能力,这就需要逻辑思维和理性思维,关键是需要志存高远,找到人生的灯塔。接地气的做法就是学会打理情绪,学会思考。所以,“知止而后有定,定而后能静,静而后能安,安而后能虑,虑而后能得。物有本末,事有终始,知所先后,则近道矣”。学会控制和调整情绪,知道事情的先后顺序,在应有的年龄做该做的事情。当然,这个过程是需要毅力的,需要坚韧的精神,这就是儒家所说的工夫论。Work on yourself,修身,努力提升自己。

对于人际关系,我想借用儒家思想的另外一句话,也被称为人际关系的黄金法则: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即换位思考,絜矩之道。学会从这个视角看问题,遇事就不会冲动,学会理性分析。对于人际关系,儒家还强调成己成人,达己达人,即仅自己优秀、成功还不够,还要成就他人,构成互相关心、共同成长的共同体,其实这就是我们中华传统文化所追求的“和”。但在这样一个共同体中,我们每个人不能为和而和,必须是具有独立人格和主见的个体,不能随波逐流,避免从众心理,否则这个群也只能是乌合之众,所以群必以独立,而大独必群。特立独行,格格不入不是独。

总的来说,本科生要做到博学、审问、慎思、明辨、笃行,这一过程需要脚踏实地,来不得半点虚假,没有捷径可走,正所谓“行远必自迩、登高必自卑”。这句话同样送给在座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

对于硕士研究生,相比本科生,你们已经经历了大学生活,有了一定的自我认识,人生有了一定的目标或较为明确的方向。在此,我想再次强调或提醒的是,你们的身份是“研究”生,研究就需有问题意识,有自己的独立见解,但是如何才能避免人云亦云?见风就是雨?借用潘文国先生的经验:不懂历史,就不懂当代,不懂当代,就不知道问题所在,更提不出自己的意见。也是说,对于任何一个学科,必须对其发生、发展有详细的了解,才能发现其问题,才有可能提出自己的解决办法。为此,大量阅读文献及学会做好文献综述是研究生必备的技能。此外,研究还离不开方法,方法是求得问题答案的必要途径,其来源同样的阅读和观察、体会相关文献。

对于博士研究生,你们已经经历了本科和硕士阶段,应该说在学业上已经建构了比较坚实的基础,而你们接下来正是要在这种在本硕阶段建立的基础之上,探究更为深刻的问题,需要更强的创新意识和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你们和导师之间甚至可以形成合作研究的关系。所以,你们的基础需要更牢,问题意识需要更强,解决问题的方法需要更为创新。

研究生们在学业上一定要注重做事和思考问题的高度,在为人处世方面同本科生一样,立德树人是第一位的,我就不再重复。

最后,我想说的是,人生就是各种遇见,遇见同学、遇见老师、遇见人生的另一半(可能性很大)、遇见自己,也因此有了各种人生洞见。正是因为有同学、有老师、有可能的人生伴侣、有自我,才成就了四年或三年后的你,希望同学们珍惜这份遇见和为此而形成的洞见,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有大局观,有包容心,在自己放射光芒的同时,也不要吹灭他人的灯,体验快乐成长的乐趣,滋养人性之光。

祝大家在中南大学学习、生活愉快!也祝在座的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谢谢!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杨文地

2023年9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