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热点新闻

外国语学院召开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党纪...2024年04月21日

4月19日,外国语学院在332会议室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召开党委(扩大)会议,...

最新公告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2022年09月23日

中南大学外国语学院诚聘海内外英才 根据学院人才队伍建设规划和学科发展需要,面向海...


从被动学习者到主动学习者----外国语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教师代表阎勇发言

发布时间:2023-09-15    浏览次数:


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在这样明媚的一天与大家见面!首先祝贺各位翻开了人生新篇章,迈入学习新阶段。在这一阶段,你们不再是每一分钟都被安排到位、只需低头刷题的高考生,不再是门门课程必须卷绩点、各学科必须均衡的保研人和考研人,而是自己学业的第一负责人、术业有专攻的准外语人。对自己的学业负责,意味着你们要从被动学习者转变为主动学习者;术业有专攻,意味着你们要搭建学科知识,掌握学术规范,培养专业意识。

被动的学习过程中,学习者不进行或很少进行学习决策,学习过程监督得十分严密,分秒都被设好了程序,按照程序操作便基本能够得到预期的结果;但是来到大学以后,你们将很快发现,一切都朝你们涌来,样样需要自己拿主意:选择什么专业方向、修习什么课程、采取什么策略完成任务、如何与同学协作……最终决策权都在自己手中。学习的过程变得模糊,评价的标准变得多元,结果也不再确定。这一阶段要求大家转换定位,主动掌握信息,依据信息做出判断,进而决策,再落实到实际学习中,并根据成效时时反思、调整。基础的信息包括你们的学生手册--告诉大家各项规章制度;培养方案--告诉大家修业的内容与毕业的要求;课程大纲--告诉大家课程性质、教学方案、考核标准、支持资源。比如我所教授的课程,会在大纲中说明教师职责及学生职责,师生需要共同达成的目标,并列表告知每一周应阅读的文献、应思考的问题、应完成的作业,以及每项任务的评分及占比。这份大纲就像师生签下的一份合同,各司其职,合作完成课程;这也意味着,你们不会被天天耳提面命、催交催查,最初你的感受,大约正像高中阶段有些老师给大家打气的时候说的“到大学你就轻松了” --如果你习惯于被推动才学,很可能真的“轻松”下来,又因为看不到即时的后果,甚至变得逐渐混日子,直到尝到惩罚的痛苦,却往往已经到了积重难返的时候。所以,我想恳请大家,做一个自主的学习者、自己学业的管理者,每一个环节都认真选择,踏实完成:大到选择专业方向和研究议题是盲目从众还是仔细调研,小到每一次作业、每一个疑问是糊弄过去还是寻根问底。未来的你是当下的你每一次选择与努力的总和。

我还想恳请大家,帮助老师成为更好的老师。老师需要你们对教学与课程的反馈,需要了解你们的需求与学习情况,才能及时调整教学内容,提升课堂组织,建设好课程。就拿最简单的提问来说,学生有哪些疑问可以帮助教师知道你们在学习上的疑难点,预测之后的学情,而不是仅凭经验和猜测。上学期末,我担任班导师的班级中有一位同学挂了一科专业课,我去询问,这位同学提到“老师教的知识滚烫的”、“大家都嚎叫好难但不好意思提问”,我想,如果及时提问、反馈给老师,那么也许这个知识就不会那么烫手、就会容易接住一些。刚才所说的做主动学习者,其中重要的部分就是主动寻求老师的建议和帮助。并且,你们的问题,很有可能包含看问题的新角度,会激发老师的思考。而且,你们提出更高的需求,也是驱使教师向更高的知识领域探究的动力。教学相长,有一个方面正是学生帮助老师成长,由此老师才能给学生提供更好的帮助。特别是研究生同学,不妨试试“向上管理”自己的导师,深入钻研研究领域,提出好的问题、好的设想,促使导师提供更有价值的指导,与导师碰撞出最亮的火花。师生是互相依存的一对名词,任一方都不可能脱离对方单独存在。这也是为什么我们结成的是学习共同体、学术共同体。

构成这个共同体的还有你们的朋辈同学。在未来的中南岁月中,你们会结成饭搭子、玩搭子、体育搭子,更会结成学习搭子。不仅有各种小组作业要求你们合作,班级、同门都处于密切的协作之中。你所处的集体的风貌便是你的风貌,外界加诸于我们的标签也是你的标签。个体的进步与发展是以集体的进步与发展为基础的,恳请大家彼此开放、包容、共享、互助,坦诚交流,携手并进,一起成长。

外国语学院作为一个共同体,享有良好的声誉,是我们一代又一代师生努力的结果。今天,欢迎你们作为新的一代加入,壮大我们的共同体,为她的明天再添光彩!

谢谢大家。